天南地北西宁人·云端故事会

所有关于西宁的记忆,都有味道

讲述人:赵发平

2020年10月27日18:1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每一段记忆都有一个载体,而西宁就承载着我对故乡的全部记忆,当你再次遇到它时,它将带你坐上时光机,穿越到你记忆中的那个时刻。

“卖冰糖葫芦咯!卖冰糖葫芦咯!”“卖棉花糖,棉花糖!”

每当各种商贩的吆喝声穿过白玉巷,刚刚从学堂下课的我们总要循着声跑去,那时校门口就像一个热闹的小集市,有着各种各样的零食和商品,手里有一块钱就能买到很多东西,我和朋友们总在一起分享好吃的,即使一毛钱一串的洋芋片和一毛钱一袋的“夏天乐”都能吃得美滋滋,这些零碎的记忆拼起了小学六年的整个夏天。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转盘捏糖人的手艺人,每天放学最期待的事就是能看到他摆摊,1元一次,转到什么就做什么。有一次运气好,转到了孙悟空,一瞬间我就成了小孩们羡慕的对象,把玩过后让它含在嘴中慢慢融化,真是甜啊。

甘海琼摄

上中学后,和朋友去的最多的就是老十四中旁的夜市,那里真的太热闹了,一到傍晚商户就搭起棚子,摆上板凳桌子,开始做起香喷喷的饭菜。我们走在夜市上,望着两边丰盛的美食,顿时感到眼花缭乱。我最喜欢的就是夜市的砂锅,每当热腾腾的砂锅端上来,听着沸腾的滋滋声,心里便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舀一勺汤,喝下去后那鲜辣的滋味刺激着味蕾,即使天寒地冻的季节里也能让人瞬间感到暖意,那时梦想很简单,就是希望自己能从夜市的这头吃到那头。

再后来上了大学,找了工作定居在西安,虽然身在异乡,但心里总挂念着西宁的一切。每次回家我都要好好品尝一下美食,早上喝一碗杂碎汤,中午吃一碗羊肠面,晚上吃一碗炒面片,再点几串烤羊肉串,对我而言这就是幸福了。虽然每次回家总有没有做的事,成了心里遗憾,等到下次回来这些遗憾又成了这一次的希望。

如今的西宁变化很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各类商业街层出不穷,虽然少了老夜市的人间烟火,但更多的是人居环境的改善。我也曾担心过是否会找不到记忆中的味道,直到有一次我和朋友在美食城点了一份砂锅,当热腾腾的砂锅端上来,我迫不及待的舀了一勺汤轻轻喝下,疑虑瞬间消散了。

“嗯,还是那个味儿!”(马建辉整理)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