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宁人·云端故事会

学会西宁话,从此成为西宁人

讲述人:焦薇

2020年10月26日18:2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听说你今天的作业很有个性啊?作业本干干净净的就交上来了,你等着老师帮你补充上哇?”

“老师,昨天作业太多了,没写完……”

西宁某中学七年级数学组老师办公室里,焦薇老师正在同自己班上一位未完成作业的男同学谈话,刚来西宁三年的她已经学会了不少青普话,不经意间就会蹦出几句来。

焦薇 本人供图

西宁话很有感染力

2018年,银川姑娘焦薇嫁了个西宁小伙儿,从此便成了西宁人。“别人嫁人之前都是高高兴兴的呗,我当时心里可不是滋味儿了。”说起当初嫁到西宁的事情,她至今仍然觉得对父母有些亏欠,好在如今小两口生活美满,远在银川的父母也不会太过担心,这其实也是一种的沉默的孝心。

“刚开始听不太懂,慢慢地就被身边人给感染了……”说起焦薇的青普话速成之路,她可是很有心得。“青普话里有好多语气助词,你别磨叽撒,你今天穿得漂亮呗,就不好看哇……”说着说着,她便开始举例说明了,说得头头是道,可见她真是“入乡随俗”了。

西宁人很淳朴

焦薇来西宁第二年就开始当老师了,上课之余,她会跟孩子们聊聊游戏、兴趣爱好之类的,孩子们也很乐意跟这位“大姐姐”分享自己的小秘密。“有一次,班上一个内向的小姑娘给我写了封信,说她不喜欢语文老师,因为语文老师有一次在全班同学面前点名说她字写得丑……”90后的她似乎更容易跟孩子们打成一片。

后来焦薇工作变动,要离开原来任教的小学。“当时很多家长都打电话过来挽留,心里五味杂陈,但是我自己也得进步呀……”她说当时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儿就是有位家长在她临走之前给她送了双鞋垫,她拒收了。彼时她并没有太理解家长送鞋垫的心意,反而疑惑为什么要送鞋垫呢?后来焦薇把这件事情分享给同事,一位土生土长的西宁同事告诉她,那鞋垫虽然不值多少钱,但都是花费大量时间一针一线纳出来的,一般这边儿的妇女都会把自己纳的精美的鞋垫送给尊贵的客人或者自家亲近的人,以表情谊。顿时她恍然大悟了,“当时更多的是欣慰,这是家长和学生对我的认可,同时我也觉得西宁人很淳朴,还有学生给我分享他们自家树上的苹果、梨什么的,一个苹果一个梨,代表的都是孩子们对我的喜欢和认可,孩子们身上朴实无华的品质挺打动我的。”

今年是焦薇来西宁的第三年,自己的小家和和美美,七年级8班这个“大家”未来可期,尽管班级里有些调皮的孩子时不时会让她头疼,但她依然不想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小家和“大家”让她在西宁的归属感越来越强烈。

焦薇 本人供图

作为一名新上任的90后班主任,她时常会憧憬这群孩子们的未来,当然有时候也会疑惑以后孩子们是否还会记得她今天的说教。“当老师是个良心活儿,既然入了这行,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看班里好几个孩子字写得不太规整,她就自己花钱买字帖送给他们练字;发现有孩子上课没精打采的,她就找过来聊天开导。

边憧憬边用心,作为西宁教师团队中的新成员,她将继续在岗位上辛苦并快乐着,看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们成长绽放,这便是她在西宁的幸福。(刘沛然)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