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推动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

——“十三五”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经验

2020年10月26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2020年,“十三五”即将胜利收官。站在“十四五”即将发轫的重要节点,回眸过去五年的砥砺奋进与艰辛付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所积累凝练出的历史性经验是那样的弥足珍贵。新青海建设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发展启示我们,要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和党中央的节拍,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指导和推动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这五年,青海坚持把用足用好国家政策作为最大机遇。

  面对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支持青海等涉藏工作重点省发展、对口援青、东西部扶贫协作以及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兰西城市群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特殊支持政策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应对有方、措置裕如,着力把青海放到全国大局中来审视、来谋划,努力把政策机遇的“真金白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青海在国家发展大局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巩固和提升,开创了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

  这五年,青海坚持把履行责任挖掘潜力作为最大价值。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把握最大责任、最大价值、最大潜力的关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体现到规划编制、产业布局、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群众生活和政府监管各方面,努力将生产生活活动建立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改善上,不断提高生产力发展与生态建设的联动效应,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努力挖掘生态潜力、持续加力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共同价值追求和青海发展的鲜明标志。

  这五年,青海坚持把科学开发利用资源作为最厚底蕴。

  高举“绿色牌”,走好“绿色路”,持续推进特色优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盐湖资源、清洁能源、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产业正逐步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四张牌”。注重优化生产力布局,强化区域产业分工协作,推动产业集群化、产品多元化发展,“四个千亿元”产业、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已具雏形,有力推动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这五年,青海坚持把勇攀改革高峰作为最强动力。

  秉持“青海发展相对滞后,但改革不能落后”理念,以改革红利替补区位劣势,以改革创新弥补自身短板,以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狠抓改革方案制定和改革举措落实,推动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改革全面发力,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方案相继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一些重点领域改革的青海经验不断形成,改革推动发展的动力日益强劲。

  这五年,青海坚持把努力扩大开放作为最佳路径。

  紧抓“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努力将区位劣势转化为区位优势,推动由地处内陆向开放前沿转变。铁路、公路、机场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展会赛事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不断扩大,国家物流承载城市建设加快推进,连接丝绸之路的枢纽功能有效提升,环湖赛、青洽会、生态博览会成为青海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展示青海开放形象的重要窗口,开放型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

  这五年,青海坚持把“新青海精神”作为最宝贵财富。

  面对融入国家发展格局的时代大势、面对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历史责任、面对青海发展新愿景和全省各族人民新期盼,始终以“两弹一星”奉献精神、“五个特别”青藏高原精神、“两路”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人一之我十之”实干精神,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新青海精神”,已不断成为激励青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省发展和改革委供稿 本报记者解丽娜整理)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