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青海省引起强烈反响

于瑞荣 赵静 董慧 魏爽 王宥力 张晓英 乔欣 李雪萌 何敏

2020年10月26日09:30  来源:青海日报
 

  连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青海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铭记伟大胜利

  牢记初心使命

  读史明理,知古鉴今。70年前那场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英雄们的名字依旧熠熠闪光。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首荡气回肠的英雄战歌,是一场为正义而战、为和平而战的伟大斗争。”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某管线大队政治工作处干事王进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我会永远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先辈们的光荣传统。”

  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公安局子科滩派出所所长薛园善表示,“70年前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正义,捍卫和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朽的功勋,经此一战,新中国打败了侵略者,站稳了脚跟,捍卫了正义与和平,向世人宣告了中华民族将勇敢地屹立于世界东方,今天我们更要铭记伟大胜利,继承好先烈遗志。”

  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海东市乐都区人民法院书记员赵多杰才旦感慨道,当我们享受着如今的安逸生活时,更要铭记无数的革命先烈英勇无畏冲锋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一线,他们把青春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用生命换来了现在的和平、稳定。

  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健说,70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70年后的今天,我们更要牢牢铭记历史经验,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海南州贵南县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回望70年前的伟大壮举,中华儿女将血肉身躯永远地留在了浴血战场上。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始终激励下,祖国才有繁荣富强的今天,我们要始终铭记这段历史,明白“忘战必危、好战必亡”的道理。

  “英雄们用可歌可泣事迹立起了信仰支柱、挺直了民族脊梁,铸就了一座座精神丰碑,我们要时刻铭记这段历史,传承和发扬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团委志愿者马得智说。

  发扬伟大精神

  不懈努力奋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英雄虽逝,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存。

  西宁市委组织部干部赵地阔说,斗争精神既是抗美援朝精神的重要内核和直观体现,更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斗争精神、汲取前行力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

  “作为一名新时代军队新闻工作者,我应该切实担负起传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责任与担当,充分挖掘、讲好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感人故事,以笔为枪,在新闻舆论的无形战场上传播正能量、明辨是与非,提振官兵士气、激发战斗精神,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武警青海总队政治工作部新闻宣传干事郭紫阳说道。

  “我们应铭记光辉历史,缅怀为了人类和平和祖国安全而英勇牺牲的先烈,学习革命先辈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更应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好责履好职,深入学习、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委组织部一级科员王璐君说。

  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委组织部长陈雪俊说,“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挖掘和传承独有的西路红军红色文化资源,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斗争、知难而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作为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中华儿女不畏牺牲,砥砺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振奋人心的乐章。”省政协办公厅干部马培盛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对标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以积极的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新青海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进伟大事业

  担起时代使命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前方道路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为了推进伟大事业,每个人都要担起时代使命。

  “抗美援朝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材。作为一名民族教育工作者,一定会教育学生铭记伟大胜利,传承伟大精神,砥砺爱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青海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阿进录说道。

  观看了大会后,黄南州尖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海强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主动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积极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充分利用退役军人优势,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建阵地,把关心关爱贯穿到退役军人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提高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和治理效能。”

  省体育工作二大队干部王萍安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深受教育,作为体工队的一名干部职工,要立足本职岗位,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将爱国热情融入工作中,和大队所有的运动员、教练员一起认真备战“十四冬”“十四运”,为实现高原体育强省做出应有的贡献。

  “站在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人,必须时刻牢记抗美援朝伟大精神,投身‘打虎拍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懈奋斗。”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董永涛说。

  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庆文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今后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辖区各族人民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全力破解老旧小区综合治理难题,走出一条适合兴海路街道和谐发展之路,为建设幸福西宁贡献街道力量。”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应该学习抗美援朝战争精神,以英雄为榜样、以祖国的强盛为己任,紧跟乡村振兴的战略步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着全体村民致富奔小康。”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卓扎滩村党支部书记颜章栋表示。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