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宁人·云端故事会

西宁是我始终难以割舍的情怀

讲述人:郑伟

2020年10月23日14:4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郑伟。受访者供图

我叫郑伟,是个不太典型的“90后”,名字还经常被人调侃,高中毕业于青海省湟川中学,现在澳大利亚读研究生。

1997年,父母带着我踏上了开往西宁的绿皮火车,那时的我还是个懵懂的小孩。现在,我已经长大了,身在异国他乡,记忆中的西宁却是我始终难以割舍的情怀。

说起来,我应该算是半个西宁人,生我的地方在河南,那当然是我故乡。但是,我在西宁长大,度过了小学、初中、高中,有我的父母,有我的初恋回忆,还有一起挑灯夜战拼力高考的记忆,所以西宁自然也是我的家乡。但家乡对我来说,不止一处。好比现在身处国外,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我的家乡。

2012年的夏天,我离开了西宁,前往北京上大学,本来以为自己是孤身一人,但没想到我的舍友也是西宁人。北京的饮食习惯和西宁有很大的差别,记得大学时我们找遍了全城的餐饮店,却没有一家麻辣烫像西宁那样麻辣且纯粹,也没有哪家羊肉像西宁那样香醇肥美。那时我和舍友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兴致勃勃的开一场“卧谈会”,经常一聊就是一整晚,聊得最多的话题莫过于西宁的美食,他还特别“缺德”,每次聊得我满脑子馋虫,他却睡得香甜,这还不算什么,关键是他还打呼噜总吵得我睡不着。

郑伟和舍友。受访者供图

大学毕业以后,我留在了北京工作,后来又继续出国学习,正是这样的选择让我对西宁越来越陌生。今年元旦,我从澳洲回到了已经阔别许久的西宁,到西宁市第一件事就是去吃一碗羊肠面,晨光照在羊肠面锅边,冒着热气的样子真的很漂亮。如今西宁市很多的地方我已经叫不上名字,感觉变化太大了,要是没有舍友给我指路,我真怕自己会在这个抚育自己长大的地方迷路。

前段时间给父母打电话的时候,他们告诉我西宁市乃至全青海省已经连续好几个月没有出现新冠疫情了,觉得西宁真的很安全。每次有这种感觉的时候也会想起那年的“非典”,当时的青海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没有疫情的地方之一,希望它能一直这样安定、祥和,愿西陲安宁。(刘沛然整理)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