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的嘹亮号角

2020年10月22日09:11  来源:青海日报
 

  自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领导率先垂范,多次带头深入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开展精准调研,现场踏查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情况,听取整治方案制定和落实情况汇报。青海省纪委监委、自然资源厅、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等部门主动担当、迅速行动,切实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开展调查核实、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坚决肩负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多次召开州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现场工作指挥部会议、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综合整治工作。推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现场办公、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抓住施工“黄金季”,逐步开展采坑回填、渣山复绿、边坡治理、植被恢复等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整治目标。海北藏族自治州聚焦重点工矿企业、重大生态治理项目是否存在无证照开采、以采代探、假借环境治理名义开采、擅自改变开采方式、违规扩大开采范围等违法问题,是否存在生态环境整治不力、整治缓慢等不作为行为,逐一逐矿逐点进行全面排查,以硬核担当筑牢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

  从一系列举措中我们看到,从青海省委到地方,正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紧迫感和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稳定的责任感争分夺秒抢进度、聚力攻坚保目标,确保三年行动按时完成。也要看到,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还处于起步阶段,受诸多因素影响,综合整治工作也面临许多困难,我们要牢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牢牢把握“三个最大”青海省情定位,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系统科学的举措,吹响打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的嘹亮号角。

  打好攻坚战,就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中,各地各部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稳妥有序推进恢复治理工作。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认领排查出的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压实整治责任,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深入开展、按期完成。

  打好攻坚战,就要提振信心,保持定力,要有打持久战的韧劲。把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治理好、完成三年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我们有压力,也必须要有决心、有信心,决心和信心是保持定力、落实行动的前提。我们还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同时,加强对地方的指导督促和帮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水平,真正把环境问题解决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只要我们不遗余力打好综合整治这场硬仗,筑牢生态文明之基,就能在雨霁天晴后实现新的飞跃,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