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双创“定制”课

2020年10月21日09:54  来源:青海日报
 

  哪吒、独角兽、瞪羚……10月20日,“讲课”的声音从西宁市城西区绿色产业孵化中心传出,走进“讲堂”,“讲师”的“板书”更是格外与众不同。

  看见这些词汇,你也许很难将这堂课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联系在一起。“创造有利条件,催生更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新领军者企业,加快新动能培育和新旧动能转换。”针对孵化中心的企业特点,西宁市城西区双创活动之一——“精准把脉施策,赋能幸福西区”创业大讲堂正式开讲。

  西宁市城西区绿色产业孵化服务中心是以“依托绿色产业、服务绿色产业、提升绿色产业”为理念的综合性科技孵化园区,而此次聘请的北京长城战略咨询平台发展中心副总监杨洋以《新时代背景下的高能级创新创业》为主题的讲座,精准针对园区企业,并在通过企业深度诊断、专家讲座指导、资源对接牌等方式,为企业解读传授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创业新业态、新趋势和新方向。

  结合创新创业企业自身实际情况,挖掘其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对接省内外资源,精准施策,激发创新主体的双创活力,助力双创工作高水平推进,此次创业大讲堂可谓是一堂“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定制”课。

  青海云博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说:“作为互联网企业,我们在省内的发展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目前最大的瓶颈就是如何走向全国。本次活动聘请专家给予的一些建议极具价值,可以说,这堂‘课’对我而言如同一场‘及时雨’。”

  2019年1月正式入驻孵化中心,免费提供场地、办公设备,吴刚说他的公司可以说是“拎包入住”的。在工作人员社保缴纳中给予补助、给予公司负责人创业补助、定期组织创业政策宣讲、帮助企业与高校搭建人才交流的平台……西宁市城西区“接地气”的创业优惠政策让吴刚受益良多。“在西宁市城西区创业,优厚的创业政策减少了我的后顾之忧。”吴刚坦言:“我们正在通过一种全新的校企联合的方式培养人才。无论走到哪里,青海永远是我的基础,我相信,作为一个年轻的企业,云博(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可以在这片土地上后来者居上。”

  “活动有助于公司调整方向,找准差距,推翻原有设想,避免了‘走弯路’,使得项目‘落地性’更强,在短期内可得到有效发展。”青海易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军与吴刚有着同样的感受。

  2014年,带着背靠青海优势资源、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降本增效的创业思路,主攻软件开发、平台搭建、供应链金融等业务的青海易镁科技有限公司诞生了。2020年,身处“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张小军说:“西宁市尤其是城西区给予了企业良好的创业环境,我相信,公司未来可期。”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