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前三季度社会经济发展“成绩单”发布,GDP同比增长1.2%

2020年10月20日15:5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0月20日电(刘沛然)10月20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由青海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康玲发布了青海省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前三季度,青海省经济社会呈现大局稳、民生实、质量优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回升,新动能加速成长,民生保障有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根据青海省统计局10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青海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170.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2.94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844.03亿元,增长2.9%;第三产业增加值1153.16亿元,下降0.5%。

农牧业发展方面,种植业生产稳定,畜牧业生产总体向好。前三季度,青海全省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09.79万吨,同比下降7.3%;全省猪牛羊禽肉总产量20.09万吨,同比下降2.1%,由于总播种面积增加,整体气象条件利大于弊,今年青海省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另据青海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新兴优势产业加快复苏;服务业稳步恢复,旅游业明显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小幅下降,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9月限额以上零售额正增长;民生领域投入加大,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经济效益有所向好,发展质量逐步趋优。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青海省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呈现保中促稳、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但也要认识到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小,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同时,青海省经济仍在消化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较多,有效需求仍然不足,行业、企业的恢复还不均衡,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