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把双拥工作做到“点子”上

乔 欣

2020年10月20日09:32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32岁的南灏,已经有着16年的“军龄”。现任武警青海总队政治工作部保卫处干事的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来抓,也因此和驻地群众“打成一片”,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第二书记”。

  心系驻地,是南灏从未改变过的“初心”。入伍16年来,他始终把人民当亲人,视驻地为故乡,心系困难群体。“每逢周末、重大节日,小南都到驻地革命老红军、困难群众家庭及敬老院走访慰问,还组织官兵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拉家常、听老人讲故事……”南灏的同事、武警青海省总队政治工作部保卫处干事郑洋告诉记者,“我们替他算过一笔账。这些年来,单是购买慰问品,他至少花了两万余元。说真的,如果不是真心诚意热爱双拥工作,这是很难做到的!”

  时间退回到2012年5月的一天深夜,武警青海总队一支队驻地连降大雨,支队东侧磨尔园巷由于缺乏排水设施,致使大水流入与支队仅一墙之隔的居民马占青家,哨兵发现险情后立即通知支队值班室,作为支队八中队排长的南灏带领应急分队前去抢险。“马占青全家老小全部被没膝深的水‘赶’出了房子,我们立即挖渠改水,连夜奋战了五六个小时,终于把水引到了下水口,排除了险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南灏说:“具体的细节记不清了,但马占青拉着我的手感激到说不出话来的时候,那个表情,让我充满了成就感和光荣感!”

  真心可贵。多年的“坚持”更为不易。十几年来,他做了“很多事”:通过青海省妇联、总队“春蕾计划”,为国家儿童少年教育事业捐助善款4000余元;先后多次参加无偿献血,个人累计献血量达2000余毫升;农忙时节,他发动官兵帮助驻地群众收割青稞、麦子,帮助周边群众解决生活困难……长期以来的坚持让一件件小事绘成了“大主流”,那就是“军爱民来民拥军”!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南灏深知,只有把大家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才能为群众做更多的事。于是,他有了新的“动作”:坚持把拥政爱民教育纳入部队年度群众工作计划,元旦、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以及重要时机,他都带头学习上级拥政爱民指示,引导基层官兵继续发扬拥政爱民传统。“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学习雷锋、奉献他人、传递爱心、提升自己’已经成为部队官兵共同的坐标。”同事和领导们说起南灏,频频“点赞”。

  军民共建是双拥工作的“重头戏”,也是南灏的“热爱”所在。工作中的南灏总是积极建议与地方单位开展共建活动,所在单位双拥共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他始终与驻地党委、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做到了“有事多商量,无事多来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双方都能做到把对方的荣誉当作自己的喜事来分享,把对方的困难当作自己的任务来想办法解决。在部队有困难需要地方支持时,地方党委、政府主动上门,给予大力的支持。地方政府先后为支队解决了训练场地建设、执勤信息化改造、官兵家属接待公寓、应急反恐车辆配置等大事难事。

  “双拥”路上,南灏还同时担负着精准扶贫工作,几年来,他先后行程5000多公里,在武警青海省总队定点帮扶村海晏县甘子河乡俄日村、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小寺村扎下了根。与驻地党委、政府和多个村镇的200余名群众打成一片,全面掌握了所属部队参与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平均每周往几个扶贫点跑一趟,同村两委同志一道,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生活需求、跟进扶贫项目进展、协调落实帮扶政策……在他“奔波”的几个村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第二书记”。

  2020年8月的一天,艳阳高照,万里无云,大通县小寺村民们悠闲地享受着午后阳光。党小组生活会结束后,南灏来到村民中间“唠家常”。大家立马打开了话匣子,争先恐后地讲起自己家的高兴事。热闹的人群中,村民陈有财眼眶湿润了,他家是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彻底翻身的典型代表,也是南灏的“老朋友”。

  “几年前,因我的父亲患病、长期需要有人照顾,我和妻子不能到外地务工赚钱,只能靠在家务农、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活,除了父亲的医药费和女儿的学费,辛勤付出年收入也不足3000元”,回忆起当时的困境,陈有财记忆犹新,“就在我家被贫困深深拖入泥潭的时候,南干事隔三岔五就来看看望我们,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就像一股暖流,温暖了我们全家!”

  “这些是我应该做的!还是要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你看看,通过村里成立的湖羊养殖合作社,给陈师傅和村里的其他贫困户都带来了福音,收入大幅度增加了,大家的日子肯定就越过越好啦!”说到这儿,南灏的脸上浮现出和村民们一样的笑意。

  用心、用情、还要“用对方法”。作为大家眼中的“第二书记”,为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南灏提出“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业则业”的观点,因地精准施策,采取投资建厂扶持一批、特色养殖带动一批、技能培训帮带一批、医疗服务救助一批、包干供学阻断一批即“五个一批”的办法,全面全要素帮扶贫困村。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已推进落实3个产业扶贫项目、帮助带动30多人实现就业、医疗救助惠及2000多人、资助贫困学生160余人,有力支持促进了帮扶村养殖业、乡村实体产业以及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的综合发展。

  “除了常规的本职工作,小南发挥自己所长,创新开展微型党课、党政文化上墙、‘不等不靠、艰苦奋斗’思想培训会等活动,组织送理论宣讲、送文艺演出、送影视巡播、送法律咨询、送心理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下乡进村五送活动’,还与武警北京总队共同组织适龄青年进京免费参加技能培训,帮助解决就业,组织村中优秀小学生赴京参观见学,增长见识……”作为南灏的直接领导,武警青海省总队政治工作部保卫处处长张远奋对这个下属很肯定,他总结道:“南灏同志虽然只是一名普通干部,但他吃苦耐劳,始终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切实帮助和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用真心真情把双拥工作做到了‘点子’上!”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