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绿色能源,创造民众高品质生活

唐婧 解岚心 李龙

2020年10月16日09:02  来源:青海日报
 

  “黄河水电人生在青海、长在青海,我们不仅热爱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还热爱青海的精神文化和各族人民。”谢小平说,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黄河水电公司用央企的责任担当让当地人民过上幸福的高品质生活。

  自2017年起,黄河水电公司连续四年参与青海省“绿电行动”,从绿电7日、9日、15日,再到今年的“绿电三江源”百日行动,黄河水电公司不断刷新并保持着全省全清洁能源供电最高纪录,每年直供“清洁黄河电”超七成。特别是在今年“绿电三江源”活动期间,黄河水电公司对签订协议的6个区域用电客户实行水电每度让利1分、新能源每度让利3分的优惠措施,以实际行动让企业、群众共享清洁能源发展红利,以清洁能源反哺“三江源”地区,将清洁能源利用和人类清洁低碳发展相结合,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在三江源头的曲麻莱县,一场惠及近6000农牧民的清洁能源供暖工程正在加紧推进。黄河水电公司创新提出的“生态光伏+储能、蓄热为主的无电地区清洁供暖方案”,能够一体化综合解决高寒、高海拔离网地区清洁能源供电、供暖、污水和垃圾处理,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粪”,只为切实让三江源地区的各族民众享受到自然资源带来的福祉,享受到先进技术和智慧能源创造的发展成果,为实现青海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黄河水电公司积极发挥光伏领域的领先优势,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光伏+储能”施工电源项目,以及西宁机场屋顶光伏、水库光伏、高速公路隔离墙安装光伏组件等综合智慧能源和“三新”业务,并与青藏铁路、铁塔公司和三大通信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持续创造发展新机遇。

  海南的塔拉滩、切吉乡,海西的乌图美仁、诺木洪,这些听上去意境优美的地名,在老一辈青海人眼里只是“沙无垠、少人行”的戈壁荒漠。随着能源革命的到来,狂风、烈日、黄沙成了发展新能源的天然优势,曾经偏僻荒凉的不毛之地被黄河水电人打造成为“风光天上来,电从空中走”的“风光宝地”。

  未来,黄河水电人将继续身体力行、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将青海的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让生命绽放光芒、让奉献成就事业,共同把青海的事情办好,和青海人民一道加速建设“五个示范省”。

  (撰稿:唐婧 解岚心 李龙)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