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绿色高速”,点亮千里外万家灯火

2020年10月16日09:02  来源:青海日报
 

  在跌宕起伏的2020年,项目建设过程可谓是翻越重山、历经万难。黄河水电公司深知该项目支撑着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试点省建设。上万名建设者战疫情、扛风雪、斗严寒、抗缺氧,一路的艰辛和鏖战让每位建设参与者体会到真正意义上的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疫情延误工期?防疫复工两手抓。“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黄河水电公司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对上协调省委省政府、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党组,帮助解决企业复工难题;对下围绕“六稳”核心,制定全面措施,通过建立分层分级,涵盖设计、监理、施工、设备等全部参建单位的联防联控统一领导机构,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复工建设工作,使该项目于2月初成为全省第一批复工的重点建设项目。

  协调问题困难?领导靠前来指挥。黄河水电公司成立了8个保障小组,并随时根据项目进度调整小组职能和分工。60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23次专题党委会、4次工程创优工作组推进会、3次并网调试专题会……

  一线指挥,开短会、出实招、解难题、求实效。疫情期间,黄河水电公司全面部署、立体推进的作战布局,有效优化了各项施工进度,有力改变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工程时间不够?技术创新解难题。黄河水电公司聚焦工程创国优金奖,把“绿色优先”“生态优先”充分融入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大力开展创新,大胆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采用镀锌钢制管桩、钢制螺旋桩钢管桩有效缩短施工周期的同时有效提升环境保护力度”“采用预热混凝土、仓号保温、供暖措施,实现高海拔、高寒地区大体积风机基础冬季施工” “采用自主设计监造集成制造设备,保障现场安装工期的同时提高设备可靠性与稳定性”……

  黄河水电公司开启了中国清洁能源基地产业园区开发的新模式。这些先进技术和创新施工方法的集中应用,不仅保证了项目建设进度、建设质量,而且树立了新能源开发建管模式、创新示范、技术引领的新典范、新高峰。

  项目人手不够?各家单位来应援。该项目参建单位达40多家14000多人,为确保项目顺利投产,黄河水电公司集中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多批次统筹陕甘宁青38家单位14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在海西、海南两地4个建设现场冲锋陷阵。党员、干部奋勇当先,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黄河水电公司员工自觉服从项目建设需要,争分夺秒、连续作战。在项目建设的冲刺阶段,全国性风机抢装造成安装人员严重不足,设备安装调试验收任务交叉繁重,在施工单位无法保证按期投产的情况下,该公司抽调600多名专业人员,组建4个专业工作组,开展设备安装、调试、验收、移交等工作,成为“9·30”攻坚最有力的“冲锋队”。此外,还用好“点激励”等管理工具,提高派员单位员工积极性,形成内部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制定落实新能源项目投产激励方案。

  黄河水电公司历经4季时隔一年,建设完成700余万块光伏组件、646台风机、6个330千伏升压站(扩建2座)、5个110千伏升压站及32座35千伏汇集站共818公里集电线路……

  一座座庞大的超级工程在青藏高原海南、海西两地四处的荒漠上拔地而起。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