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电: 建设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的“能源地标”

2020年10月16日09:01  来源:青海日报
 

  “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点按期全容量并网,是全球一次性建设投产规模最大、建设时间最短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也是青海省今年最大的‘增量’,黄河水电公司开创了规模化、基地化、园区式开发清洁能源的新模式,建立了青海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重要‘能源地标’。”这是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月16日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召开的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项目总结表彰大会上,黄河水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的铿锵发言。

  9月30日17时18分,黄河水电公司建设的全球最大规模405万千瓦海南州特高压配套电源工程全容量并网发电,源源不断的绿电从青海海南搭载“绿色高速”,点亮1500公里外华中大地的万家灯火。这标志着青豫直流±800千伏特高压外送通道一期工程81%的电源点项目实现全部并网发电的既定目标,大幅提高了特高压工程的输电能力。至此,黄河水电公司电力装机达到237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突破千万千瓦大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89%,持续领跑国内清洁能源发展。

  “我们创造了新能源建设史上的一个新纪录,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光伏产业做好’‘把青海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打好清洁能源这张牌的具体实践。”谢小平说。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