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德县纪委监委全力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10月15日11:5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意见反馈后,甘德县纪委监委紧盯巡视反馈问题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以“四查四促”为抓手,认真抓好自身整改和监督整改两项工作任务,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贯穿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全过程,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查短板促提升。县纪委监委班子作为监督执纪的专责部门,在协助县委做好整改工作的同时,做好自身问题整改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省州纪委监委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要求,强化乡镇纪委内部督查工作,压实乡镇纪委监督责任,形成左右协调、上下贯通的“纵横”立体监督模式。同时,开展对标找差工作,突出岗位实战练兵,在学中干、干中学。全县共举办乡镇纪委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党支部纪检委员能力提升等培训班9场次,覆盖人数达480余人次。

查作风促落实。重点围绕政策落实,加强对落实“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查找落实中央和省州县扶贫领域重大决策部署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敷衍塞责、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重点围绕责任落实,深入查找乡镇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督促强化脱贫攻坚责任担当。针对个别乡镇在整改工作中部分整改措施结合实际不够,照搬照抄县级整改方案,主要领导审核把关不严,有些不是乡镇职责权限范围内的问题被列入整改方案中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

查制度促规范。重点围绕扶贫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深入查找扶贫职能部门涉及扶贫资金、项目的问题及风险隐患点,根据出台的《甘德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甘德县贫困村互助资金管理办法》《甘德县到户产业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甘德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主动督促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纵深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问题整改监督检查21个乡镇、单位,发现存在问题15条,提出意见建议14条。县派驻纪检监察派驻组监督检查14个单位,发现问题8条,提出意见建议42条。开展扶贫资金项目隐患监督检查5个单位,发现问题28条,提出整改意见3条;开展对口援建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2个单位2个项目,发现存在问题4条,提出整改建议3条。

查案件促整改。落实工作措施,重点围绕查处惩治,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力度,加大通报曝光,有力减少存量、有效遏制增量;重点围绕以案促改,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并开辟藏文专栏,将最新的思想理论、法规条例、典型案例充实、更新到教育基地内容中,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增强问责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分层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1次,覆盖人数达1172人次。

甘德县纪委监委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忠诚履行监督职责,为护航保障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始终坚持“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越是接近胜利越要压实责任,越要巩固胜利成果越要深化监督,高擎利剑一刻不松。(来源:甘德县委宣传部 )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