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宁人·云端故事会

西宁的变化 要从通路通车通幸福说起

讲述人:于金元

2020年10月15日10:5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于金元:原西宁市交通局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 副局长

原西宁公共交通公司董事长

西宁位于青海省东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

自古以来,交通运输对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个在西宁工作、生活了30年之久的“交通人”,提起西宁的变化,我想从交通说一说。

小巷道、土坯房……提起原来的西宁,可以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来形容。年轻时,最常去的地方便是过去的湟中和湟源,一路土、一路砂石,近一个月小时的车程间,颠簸不已。如今,通了兰西高速公路,半个小时内就能直达湟中、湟源,农村公路村村相连、户户相通、交织成网,客运班线通村达镇、灵活多样、安全便利。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路”就是保障。

说完了路,再来说说交通工具。“大转盘”“冷板凳”……如今坐在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的清洁能源公交车上,你可曾记得过去公共交通工具的窘迫,冬天发动公交车,不提前个半小时,开车困难不说,上来的乘客都被冻得直打哆嗦。如今随着城市交通的发展,公交车更新换代的速度特比快,公交线路也多了,居住在小街小巷的市民们,出门比过去方便太多了。

除了公交车、印象最深、变化最大的还有出租车。如今的西宁出租车越来越多、车内配置越来越齐全,滴滴打车、专车……出租车的服务方式也是越来越便捷。从只能乘坐两个人的“尕猪娃”“黄面包”到夏利、富康车,从最初的烧汽油到如今的天然气,出租车的环保性能也是越来越好……

如今,退休的我阔别西宁已久,每每从电视里看到西宁越来越发达的交通,越来越便捷的交通工具,欣喜之情油然而生,希望西宁的交通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蒋莹整理)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