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在青召开

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 严格落实政治巡视要求

王建军讲话 王鸿津作辅导讲话 苏波信长星多杰热旦出席

2020年10月14日08:39  来源:青海日报
 

  10月12日上午,巡视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在青海省委三楼视频会议室召开。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鸿津就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辅导讲话。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讲话。中央第十五巡视组组长苏波,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出席。

  会议指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开展指导督导,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战略格局,整体推动全国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监督重点是“四个落实”,监督标准是“四个对照”,监督路径是“四个紧盯”,聚焦监督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督促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注意把握好政治监督和反腐败、“树木”和“土壤”、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形式和内容的关系,抓住主要矛盾,突出监督重点,精准开展监督,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支撑。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严格落实党委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责任,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要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针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深化改革创新,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不断增强治理实效。要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战略格局,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巡视巡察质量整体提升;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推动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要加强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机构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巡察队伍。

  王建军指出,王鸿津主任的辅导讲话,给我们上了一堂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接受政治监督的生动党课。要领会好要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赵乐际同志在第六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要求,领会好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领会好“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十六字巡视工作方针,领会好巡视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国之利器、党之利器,领会好巡视是党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领会好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是巡视工作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配合好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对青海的巡视工作。要把握好重点,围绕政治巡视是巡视工作的职能定位、“两个维护”是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四个落实”是巡视工作的监督重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的“显微镜”和政治的“探照灯”下做好政治体检、校正政治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研学好指点,以中央巡视青海为契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与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机结合起来,与抓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巩固巡视成果有机结合起来,与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能力水平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一体落实。要填补好空白点,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准绳,从学习上、思想上、运用上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始终在党章党规党纪允许的范围内活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始终自觉接受党的政治监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青海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滕佳材主持。他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不断规范工作、提高质量。全省巡视巡察机构要把学习巡视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辅导作为近期的一项重要任务,组织巡视巡察干部以交流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往深里学、往细里学,切实消化吸收辅导讲话内容,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把专题培训辅导内容作为改进工作、提升质量的重要遵循,与第十巡视指导督导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共同围绕巡视巡察各环节、全流程,全面、深入查找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青海省巡视巡察质量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

  专题培训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州、县(市、区)。在宁的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员副主任、省政府党员副省长、省政协党员副主席,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副组长及中央第十五巡视组、第十巡视指导督导组全体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省委巡视组组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机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巡视办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对青海省开展常规巡视期间,第十巡视指导督导组将对青海省巡视工作开展指导督导。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