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小庄答卷”

杨绍进

2020年10月13日09:45  来源:青海日报
 

  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小庄村是全省闻名的“民俗文化旅游村”,近年来,小庄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好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好路子。

  凝聚基层强大组织力量

  打造乡村治理战斗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改变一个村庄的面貌,就必须选好党组织带头人,建强基层党组织。原来从事过旅游接待行业的王国龙脱颖而出,赢得了党员和村民的认可,任小庄村党支部书记长达4届11年。

  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王国龙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积极履职践诺谋发展,努力使村党支部整体功能充分发挥。近年来,先后争取资金3610万元,打造了全县一流的党支部活动阵地,建成了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和民俗文化广场,使其真正成为党员活动、群众娱乐、思想教育的主阵地。党支部带领群众共商村务,党员在这里带头进行公益活动,最新旅游信息在这里发布,来自天南海北的致富经验在这里碰撞,为小庄村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平台、更强劲的动力。

  针对群众思想观念转变慢、卫生整治维持难等突出问题,小庄村党支部通过“固定党日”、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厕所革命”专题讨论,发动党员和村民小组长带头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用身边事感化、带动身边人。村党支部设立“今日小庄”信息平台,常态化发布党务理论和党建信息,为村民开通学习党建知识、了解党务工作新渠道。同时,将村里的大小事务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向广大村民进行提醒或公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到“小庄事,人人知”。

  “老党员王国苹在推进‘厕所革命’最困难时期,带头拆掉自家的猪圈和厕所,很多村民在她的影响下,纷纷加入到拆迁行列中。老党员席玉秀带头搞‘农家乐’已有多年,她的勤劳和热心带动了一批‘小庄人’做起了‘农家乐’。”小庄村村委会主任昝永清介绍道。

  现如今,小庄村的干部和党员人人都是政策法规宣讲人、公益事业热心人和乡村发展推进者。干净整洁的巷里巷外,在小庄村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宣传引导之下,全村“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的文明新风已悄然而起。

  落实“党建+”基层治理

  形成“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

  小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推行“党建+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村级治理模式,在全镇第一个实现了“零上访,零纠纷”。村“两委”集思广益,广泛动员村民共同商讨制定《小庄村村规民约》,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推行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制度,聚焦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议事活动。村级党员干部带头组建了10余人的“护村巡逻队”,村干部和村内德高望重的老人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高标准配备了覆盖全村的电子监控设备,整合各层面的群防群治力量,不断提高村级组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在村党支部的组织推动下,村“红白理事会”及时成立并积极发挥监督约束作用,全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习惯已蔚然成风。

  小庄村村民祁文彬的儿子不幸因病去世,住院看病已用掉了家中全部积蓄,操办葬礼对他们来说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村上“红白理事会”的成员主动上门做祁文彬全家的思想工作,烟酒和席面一律从简,吹响鼓手一律不请,为他们节省了1万元左右的开支。

  “只要我们的工作做到家家户户,人人都放下红事白事简办就没有面子的思想顾虑,引导大家把钱省下来用在教育儿女、发展产业这些‘刀刃上’,以后村上的发展自然就不用愁了。”小庄村“红白理事会”副会长李双财说。

  小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设“道德讲堂”,开展“六学六育”活动,党员群众践行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同时,全体村民参加“五星级文明户”“星级农家院”“平安家庭”评选等活动,弘扬小庄村邻里和睦、崇德至善的良好民风。

  “现在村里的事情,都是由党支部主导主抓的。村庄变得越来越美了,群众的觉悟也越来越高了,小事保证不出村,大事保证不出镇,干群关系很融洽。”威远镇党委副书记马晓龙说。

  健全多元工作机制

  汇聚乡村治理强大合力

  作为一个土族聚居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了小庄村的重点工作之一。以前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民俗旅游,不仅外出打工的人回来了,还吸引了很多外地人到小庄村打工。如今小庄村变大了、人多了,外来人口已经超过本村人口。

  互助县东和乡居民雷延龙就在小庄村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从最初8个包间扩大到如今28个包间,雷延龙说,在小庄村生活了十几年,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小庄村人。

  小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国龙说:“小庄村的村民,不管是外来的,还是本村的,只要遵守村规民约,邻里和睦,他就是小庄村的一员。”

  小庄村作为故土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点之一,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与故土园景区管委会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同时立足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推动各类服务和实事项目落地,真正实现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动力。

  为营造干净美丽的乡村旅游环境,党员干部自发组成宣讲队伍开展专题宣讲,发动全体村民自觉加入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同时,建设起了管理规范、人员稳定的保洁员队伍,推行“农户收集+公司清运”的垃圾处理机制,齐心共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立足打造“土族民俗旅游文化接待名村”这个定位,村党支部坚持把壮大民俗旅游产业、挖掘“轮子秋”等土族民俗文化作为主导产业来抓,形成了以品尝土族小吃、领略土族文化、体验避暑休闲为一体的“农家乐”经营模式,2019年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1.58万元,小庄村在互助县全县率先脱贫。同时,也成为了省内外游客及专家学者了解体验土族民俗文化的首选之地,在全县、全镇创造了社会经济建设和乡村治理的多个第一。大家的钱袋子鼓了,脑瓜子富了,村党支部的影响力、号召力、组织力就更加强了。

  基层组织强,则乡村治理强,小庄村将用心用情用功答好乡村治理的新时代“答卷”,昂首阔步走上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