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清洁取暖向智慧用能迈进

2020年,全省可实现电能替代电量32亿千瓦时, “十三五”期间将实现电能替代电量102.5亿千瓦时

2020年10月06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9月22日,提前进入采暖季的玛多县花石峡镇藏文中心寄宿制小学教室内温暖如春,书声琅琅。刚刚投运的智慧综合用能示范工程,让师生们今年过冬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作为清洁取暖重点工程,投资320万元的玛多县花石峡镇藏文中心寄宿制小学实施智慧综合用能示范工程,运用系统性整体思维制定解决方案,通过对校园用能的全面感知监测、安全监控、数据采集与分析、远程控制等功能,可实现对能源利用的可视、可控、可管,优化校园用能结构和资源配置。经综合预测可节约能耗15%-20%,有着良好的管理效益、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助力清洁能源示范省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今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全面推进实施“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将电能替代、智慧用能、能源互联和需求响应融合联通,建设三江源清洁供暖智慧用能监控管理平台,通过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分析,实现电网运行、新能源消纳与电锅炉运行联动和智能调控,最大限度减少电网投资,增加光伏、风电新能源消纳,推进清洁取暖。 位于黄河源头的玛多县是全省清洁电取暖示范样板工程实施区域,为实现县城清洁电取暖全覆盖,国网青海电力共投资1.21亿元用于玛多县配套电网建设,实施了4个片区煤锅炉改电锅炉,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2.78万吨,取暖温度提升3—5摄氏度。在此基础上,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班玛县、玛多县、玛沁县共115万平方米区域推广实施煤改电工程,利用电热炕“一天一度电”的节能优势全方位推广普及电热炕。目前,全省推广1.4万户,电热炕已成为提升农牧民生活条件必备品。

  据了解,按照青海省三江源清洁取暖方案,全省将持续推动三江源清洁取暖全覆盖,清洁取暖工作正向深度、广度拓展,向解决民生需求、探索适合高寒高海拔地域特点的方向发展。2020年,全省可实现电能替代电量32亿千瓦时,“十三五”期间将实现电能替代电量102.5亿千瓦时。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