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十年,情暖高原——浙江部分援青干部工作纪实(下)

2020年10月03日15:0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千里丹心援青路,一路风景一路歌。十年来,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和浙江省先后派出四批干部人才共166人来到青海省海西州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他们克服高寒缺氧、条件艰苦等困难,视青海为第二故乡,主动融入、积极适应、情系海西、扎实工作,为海西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突出且不可替代的贡献,用自己的勤奋和执着,谱写了浙江援青这场波澜壮阔的时代之歌。

十年来,浙江省共安排援青资金18亿元,实施援建项目276个,从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助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协助智力综合提升升级、加强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升级、密切海西州与浙江省互访交流升级加力六方面,有效推进了海西州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我很想家,但我从没后悔过”

林海引。刘沛然摄

“很感谢父母,平时在宿舍里觉得孤单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给爸妈打电话,女孩子总是感性的,一感性还是会很想家。”当问起家人时,“90后”浙江援青女老师林海引哽咽了,“很感谢父母对我的支持,在青海最孤独的时候,家里的关心是最大的温暖,也是援青期间支持我走下去的最大动力。”

2019年初,林海引从杭州市来到海西州开展援青支教工作,“我属于比较自立的女生,但的我爸妈觉得我是个女孩子,从浙江跑到青海有些不放心。但是来青海以后,我的父母特别骄傲地给街坊邻居说了个遍。”林海引笑着说。

对林海引来说,海西的学生情况是她之前想不到的,由于受高海拔地区缺氧、家庭人员受教育水平不高等因素影响,海西的学生在理解力、记忆力等方面和浙江孩子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林海引不得不花比在杭州多很多倍的耐心和精力,通过各种方法让海西的孩子们把知识学明白,把成绩提上来。“这个过程让我明白,急躁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所以我的心态也比之前平稳很多,在工作上也更加有耐心,学会了心平气和去思考问题。”林海引说。

虽然在援青的过程中有许多困难,但是善于发现美好的林海引总是乐在其中:“这边的学校环境设施和我们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样,很现代化。德令哈很漂亮,有种地广人稀的欧洲小镇感觉,房子和夜景也很漂亮,学校很大,比杭州的学校大多了,工作环境让人挺开心。”

9月3日,林海引圆满完成了一年半的援青支教工作任务,“除了浙江省,青海省应该是我呆得最久的地方。”林海引说,这片土地会一直让她挂念。

“条件艰苦,挡不住我奉献的决心”

李伟文。刘沛然摄

身为浙江援青干部,茫崖市副市长李伟文深深意识到对于地处偏远的茫崖,那份发展的紧迫感。“相比茫崖,浙江先进太多。但是本地干部耐得住孤独和寂寞,在这里扎根一辈子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2018年,李伟文积极响应国家支援青海的号召,从浙江台州来到海西茫崖,“我在来茫崖前查询到这里海拔有三千多米,感觉没有任何问题,但是真正到了以后才知道,条件远比我们想象得艰苦,这里的纬度比西藏更高,太干燥了。而且海西太大了,我们从茫崖到德令哈开会,来回要十五、六个小时。”即使条件艰苦,在李伟文心里,他始终要坚持绝不辜能负国家和人民对他的信任,绝不能为援青干部的脸上抹黑。上任伊始,他就带领市直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走访调研全市3个乡镇、全区108户农牧民,与农牧民群众促膝交谈,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聆听他们的意见建议,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李伟文认为,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茫崖当地人在工作效率上与江浙地区有着明显的差距。身为浙江援青干部,李伟文主动在一些急难险要的工作中提高担当,在工作理念上敢于直言,在自己分管的领域上严控推进节奏,尽量为身边人做出表率,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率,并且从中总结经验,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让茫崖的干部群众在工作中产生观念上的“质变”。

2019年3月27日,茫崖市发生5.0级地震,李伟文第一时间实地了解情况,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统计受灾群众的受灾情况并提前圆满完成任务。“茫崖是我的第二故乡,从踏上这片热土那刻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茫崖经济腾飞、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风雨同舟,援青让我的人生更精彩”

吴君龙。刘沛然摄

2018年5月,金华市委组织部增派援青干部来到海西州冷湖行委,开始金华市对冷湖行委的第三批援建工作,吴君龙就是第三批援青干部之一。“援青之前,我随单位领导去新疆慰问浙江援疆党员的时候,自己突然有一种置身其中的感觉,我也很想在自己的人生经历中有一段援外的工作经历,所以从新疆一回来我就向组织递交了援青工作申请。”吴君龙说。

冷湖地区位于青海与新疆和甘肃的交界地区,地处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降水极少,为中国极干燥地区。干旱缺氧的自然条件对于来自浙江的吴君龙来说是一项严峻的考验,但这片高原上淳朴豁达的民风民情反而让吴君龙的心态变得平和,也让援青干部和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

2019年8月,吴君龙随第四批援青团队开展新一轮援青工作,担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海西州文旅局副局长。虽然在指挥部工作,但吴君龙心系冷湖,时刻关注着冷湖各项援青项目进展情况。平时,与冷湖援青项目建设部门负责人经常保持联系,定期跟踪、了解、督促援青项目进展及存在问题。冷湖地区列入浙江对口支援“十三五”项目共6项,安排援青资金4125万元,到2018年已完成投资1825万元;2019年,实际完成援青资金1250万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吴君龙积极联系浙江省相关部门、浙商为海西州募集防疫物资和资金,助力海西州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自己联系金华市相关部门,为茫崖市冷湖镇捐赠了10000只医用外科口罩,在当时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为冷湖镇疫情防控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在了解到冷湖镇工作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后,利用金华市领导赴海西州参加援青“十周年”活动的机会,协调金华相关部门为冷湖镇捐赠了10万元工作经费。

“海西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都在高原上共同逐梦。两年多的高原生活,已将海西的山山水水刻入了脑海,将海西的兄弟情谊溶融入了血液。艰苦的条件与肩上的使命相比,不算什么;缺氧带来的失眠与援青结下的深厚友谊相比,不算什么;千里戈壁上的奔波与项目效果相比,不算什么。” 吴君龙说,在高原上的这些年,从当地的干部群众身上学到了很多,同时海西州广大干部群众也给予了浙江援青干部一个足以施展自己能力的大平台,浙江与海西的工作理念、经验相互交流,相互碰撞并产生强大的合力。

“让援青干部自身变得愈加成熟,让海西州的发展越来越好。”这是吴君龙和浙江援青干部共同的承诺。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