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书院正式对外开放

2020年09月30日15:1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遗址又开新岁月,古城已改旧乾坤。9月30日,有着五百余年历史的西宁市城中区香水泉遗址迎来“香水书院”开放仪式,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与现场市民群众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城中区文化发展的盛举。

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开放仪式上,城中区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一同为书院揭牌。省政府参事谢佐老先生等省内文化名家与市民群众一道进入书院内部参观,在驻足欣赏各类传统文化展演的同时,挥毫泼墨,共飨文化盛宴。

香水书院建设是城中区继恢复重建香水泉遗址之后,在恢复历史城区风貌、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方面又一重大举措。作为全市首家古建筑风格书院,香水书院秉承“广德、明礼、尚学、笃行”为宗旨,以“学必观书”为理念,进行传统文化与河湟文化的传播、挖掘、研讨、展示和提升,力图打造城中区独特的文化艺术性地标和市民文化休闲中心。书院内部主楼、东西厢房及耳房分别设有休闲阅读、文化展示、国学课堂等不同功能区域,可最大程度满足市民群众不同的精神文化需求。

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城中区作为西宁卫城所在地,文化资源丰富、历史底蕴厚重。下一步,城中区将以香水书院开放为新的起点,继续在推动历史文化保护和重塑城区特色风貌上加大投入,未来将以香水书院为中心,辐射带动更多惠民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文庙、城隍庙、明长城遗址等历史古迹提升改造,打造古城历史宣传窗口,充分释放文化发展红利,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谱写新时代幸福西宁贡献中区力量。(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