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电”成为青海转型发展路上的坚实支撑

钟 倩

2020年09月30日09:30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气候恶劣、环境脆弱、地处偏远,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先天阻力,而与此同时,青海是国家重要区域能源接续基地,资源灿若繁星,富光丰水风好。风能总储量约4.119亿千瓦,水能资源总蕴藏量2337.46万千瓦,全省日光辐射每平方厘米160至175大卡,柴达木地区年日照时数3533.9小时。

  在这样的情况下,“绿电”行动既是我省对当前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主动探索,也是保障我省激发经济活力、打造青海经济升级版的现实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蕴含着两项重要内容:一方面,要不断扩大各种能源形态的供给渠道和总量,为能源资源和能源资产转化为能源资本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要加快能源转型的步伐,为绿色发展提供新的能源形态和能源利用方式。将绿色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能源大省青海梦寐以求之事,省委、省政府积极顺应全球绿色能源发展潮流,将能源产业打造成为青海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绿色支撑,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强劲动能。

  我们看到,青海通过电网建设、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三驾马车”齐驱并行,支撑青海清洁能源并网消纳。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全线贯通;青海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正式投运。青海依托丰富的风、光、水能资源,推动新能源行业进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我们看到,通过“绿电三江源”百日惠民暖企的系列举措进一步降低了社会用能成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面落实国家电网42项一揽子惠民惠企方案,累计减少企业用电成本13.5亿元。8家电解铝企业全部实现绿电生产、绿电助力锂电池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绿电”走进枸杞产业园区,“绿电”不断推动能源消费转型,帮助企业提质增效,为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我们看到,遵循市场化原则,青海鼓励电源侧和需求侧用户积极参与电网调峰,深挖调峰潜力,构建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化交易机制,提高系统运行效率,促进新能源电量消纳。

  在青海实体经济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不充分的情况下,打好“绿电牌”是青海实体经济实现弯道超车、更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佳途径。金秋时节,硕果累累。站在能源革命舞台的中央,聚光灯下的青海必将奏出一曲绿色转型发展的华章。

(责编:陈明菊、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