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世界清洁能源发展的典范

2020年09月30日09:07  来源:青海日报
 

  昨日,“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西宁举行,此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大能源战略思想,以“能源革命、清洁示范、共建共享、绿电特区”为主题,全面展现了青海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清洁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等方面的积极实践与成果。

  去年,在国家能源局精心指导,中央有关部委、兄弟省区和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功举办了以“能源革命、清洁示范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清洁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在多个领域达成了重要的共识,研究谋划了一系列新思路和新举措,搭建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能源交流平台,为青海清洁能源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综合开发利用水光风储多种能源,打造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全产业链。

  青海连续四年实施绿电7日、9日、15日、百日全清洁能源供电,刷新并保持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线贯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时,用上了来自青海的清洁电力……这是青海清洁能源转型发展向世界递出的一张张“金名片”。今天的青海,正以其独特的生态地位和特有的资源禀赋,依托丰富的风、光、水、热能资源禀赋,探索走出一条创新引领、网源协调、水光互补、带动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经济的影响非常大,对能源发展特别是能源生产、分配、消纳、消费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举办论坛,与行业内的智者贤达、行业共商清洁能源发展大计,共谋清洁能源发展大业。能源革命要讲政治,只有把国家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放在首位,能源发展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能源前途也会越来越光明。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能源是发展的基础,能源革命要因势而变,主动融入国内的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循环中育新机,在循环中开新局。科技创新引领,能源革命就可能走在前沿,能源革命要强科技,科技创新是能源革命的生命线。自然是不可再生的,生态也没有替代品,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能源革命在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的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能源革命必须立足于保护生态的革命。能源安全涉及国家安全、关系国计民生,能源革命必须把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做到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全链条的安全。

  清洁能源,未来可期。青海是清洁能源高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我们要争取机遇,把握大势,加快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全面加强清洁能源合作,共享清洁能源发展成果,把青海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清洁能源发展的典范,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陈明菊、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