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

中心展区·推进能源体制革命

2020年09月28日19:4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电力体制改革

建立科学合理的电价体系

逐步放开发电侧和售电侧价格核定,着力力构建主体多元、竞争有序的电力交易格局,形成适应市场要求的电价机制。单独核定输配电价,输配电价逐步过渡到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分电压等级核定。结合省情,制定出台了居民阶梯、清洁取暖、绿色循环发展等电价政策。

构建现代电力市场体系

优先发电、优先购电得到有效保障,市场主体准入范围和参与数量逐步扩大,省内和省间交易品种日渐丰富,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和比例不断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稳步提高,基本建立符合我省实际的电力市场框架体系。2019年市场化交易电量比重达到55.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5个百分点。

推动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

推动我省电力交易机构科学组建和规范运行,完成青海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股份制改造任务。充分发挥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的议事协调作用,形成权责分明、相互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由单一公司控股转变为多类市场主体共同持股的公司。

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有序开展

2016年,海西州团鱼山矿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纳入第一批试点项目,以股权多元方式组建团鱼山售电公司,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体系和运营机制,加快试点项目输配电网工程建设,完成供电区域划分,已取得供电业务许可证。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南部片区和格尔木市夏日哈木镍钴矿区2个项目被确定为第五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展示文件列表:

一、中共海西州委海西州人民政府关于州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西发〔2010〕4号)

二、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海省水利厅等9个厅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 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青政办〔2014〕120号)

三、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青海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 直接交易试点方案》的通知(青政办函〔2016〕22号)

四、青海省人民政府取消下放和暂缓实施的行政审批等事项目录(青海省人民政府令 第〔2016〕113号)

五、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青海 省能源局文件关于印发《青海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暂行)》的通知(西北监能市 场〔2017〕21号)

六、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青海省能源局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国家能源局西 北监管局文件(青能综合〔2018〕5号)

七、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青海电力交易机构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批复(青政函

〔2018〕111号)

八、中共青海省委办公厅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省能源局职责机构编制的通 知(青办字〔2018〕172号)

九、中共海南州委办公室海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南州机构改革方案》的

通知(南办发〔2019 〕7号

十、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再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青发改价格

〔2019〕355号)

十一、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延长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

本政策及明确支持保鲜仓储设施用电价格的通知(青发改价格〔2020〕402号)

(责编:陈明菊、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