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展馆

2020年09月28日12:1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三峡集团)成立于1993年9月27日。战略定位为: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在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于主力作用,在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中承担基础保障功能,在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升和创新发展中承担引领责任,推进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建成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清洁能源集团。

三峡集团业务遍布国内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实现从三峡走向长江、从湖北走向全国、从内陆走向海洋、从中国走向世界的跨越式发展,努力实现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三峡集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正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新能源)作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第二主业的战略实施主题,承载着发展新能源的历史使命。三峡新能源积极发展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大力开发海上风电,稳健开发中小水电,探索推进地热能、潮汐能、风电制氢等新业务。同时,投资与新能源业务关联度高、具有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效应的相关产业,基本形成了风电、太阳能为主体,中小水电、战略投资为辅助的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截止2020年6月底,三峡新能源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已并网风电、光伏以及中小水电装机规模超1100万千瓦,资产总额超1100亿元,盈利能力稳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三峡集团青海分公司作为三峡集团在青海省的分支机构,统筹协调三峡集团在青海区域的各项业务发展。青海分公司自2010年在青海省布局新能源开发建设以来,先后建成了青海第一批光伏项目、第一个高海拔风电试验项目、全国首个大型平价上网光伏项目等重点项目,全力推动三峡集团陆上新能源业务大步迈进。

以青海省地图为沙盘底板,通过平面光电技术,在沙盘上将三峡集团在青光伏项目、风电项目、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等均通过模型、光带一一展示。

青海社会责任

节能减排:主动承担节能减排责任,努力实现绿色效益最大化,载止2020年6月3日,三峡集团在青海地区累计投资超56亿元,投产装机104.2万千瓦,本年拟建+在建规模45万千瓦,累计为社会输送清洁电力超45.72亿千瓦时。

社会公益: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定点帮扶、公益慈善、企地共建等行动,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造福百姓做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负责任、有担当的央企良好形象。

2010年,三峡集团向玉树地震灾区捐500万元,帮助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人民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2014年,三峡集团承担海西州无电区户用独立成套光伏电源系统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060万元,建设规模2288.64KWp,该项目使海西州农牧户7152户共计20354名农牧民群众用上了绿色无污染的清洁能源。

2019年,三峡集团向玉树雪灾灾区500万元,帮助地方政府开展灾区教助、饲料采购工作。同年,三峡新能源乌兰项目公司与海西州鸟兰县兴化村结成对口帮扶对象,帮助兴化村因地制宜开展牛羊养殖产业。大力推广新能源场站劳务扶贫模式,合计用工1000多人次,有效带动项目周边村民收入,助力地方脱贫攻坚。

2020年,三峡集团向海东市化隆县捐赠500万元用于建设雄先乡巴麻塘村民俗文化生活服务中心,助力地方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通过VR技术,系统展现格尔木“领跑者”500MW光伏发电项目全貌以及项目亮点。

(责编:刘沛然、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