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

青海能源发展大事记

2020年09月28日10:1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1949年

9月,西宁解放,总发电装机容量198千瓦。

10月1日,经上级批准,西宁水力发电厂正式更名为西宁市人民电厂,青海省电力工业进入了新的历史起点。

10月20日,大通公平煤窑改称青海大通人民煤矿。31日,大通人民煤矿召开复工大会。当时煤炭产业工人370多人,日产煤炭100吨左右。 解放初期,全省仅有6.6千伏输电线路22公里。

1950年

9月,西北电业管理总局调拨给西宁人民电厂一台160千瓦水力发电机。同年11月20日投产发电,全省发电总容量达到358千瓦。

1953年

国家在原北川河畔西宁水力发电厂(朝阳水电站)200千瓦装机基础上投资兴建青海省第一座汽轮发电机组,装机容量675千瓦。

1955年

11月24日,举行柴达木盆地第一口深探井——油泉子构造泉1井(油1井)开钻庆典。泉1井是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第一口见油井,油泉子油田的发现标志着青海 油田的诞生。

1957年

10月1日,柴达木盆地第一座炼油厂——油泉子炼油厂建成投产。副省长马辅臣参加投产典礼活动。

1958年

4月20日,坑口火力发电厂投产发电。共和国建国以后青海省第一座火电厂建成投产。

5月,桥头电厂与西宁电厂通过35千伏西桥线并列运行,形成了青海省最初的35千伏电网。

10月2-5日,中央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余心清等到柴达木盆地视察。

12月25日,大通煤矿元树尔立井开工建设。该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60万吨。

1959年

2月,西宁古城发电厂成立,安装四台240千瓦的锅驼发电机和三台共计318千瓦的柴油发电机,电厂总装机容量1278千瓦。

12月31日,青海石油年产原油30.71万吨,其中冷湖油田年产原油24.62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约占全国原油产量的12%,成为继玉门、新疆、四川之后的 第四大油田。

1960年

3月,221核工业基地配套1500千瓦汽轮发电机组投运。

1962年

11月29-30日,省委第一书记杨植霖到冷湖油田检查指导工作。

1963年

4月,221核工业基地配套12000千瓦汽轮发电机组投运。

1964年

2月9日,省委第二书记、省长王昭到冷湖油田检查指导工作。

1965年

1月,国家计委批准桥头电厂扩建三台共6.2万千瓦(1×1.2万、2×2.5万)机组。

4月,连接桥头电厂与西川变电站的110千伏桥西线建成投运,青海省首条110千伏输电线路自此诞生。

1971年

6月,青海首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甘肃连城至西宁红湾变电站工程建成投运,打破了青海长期以来的电力孤岛局面,青海电网首次实现与邻省甘肃的电力联通。

1973年

朝阳二级水电站1台1250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投运。

1976年

1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兴建龙羊峡水电站;2月,随着水电部四局进驻工地,青海省第一个大型水电站龙羊峡电站开工建设。

1977年

9月22-25日,中共青海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省政协主席谭启龙到冷湖三区检查指导工作。

同年,全长1080公里的格尔木至拉萨输油管线建成投运。该管线是青藏高原上的能源大动脉,管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最高点海拔5228米,其中560 公里处于永久冻土区,主要担负为西藏输送成品油的任务。

1979年

8月21日-9月2日,石油部部长宋振明,到青海油田检查指导甘青藏石油勘探开发会战工作。

12月,建成投运了总长为86.25千米、110千伏的(西宁大)堡-海(晏)线路和10000千伏安的海晏变,直接为221厂供电。 同年,《跃进一号油田的发现和深部高产条件的探讨》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980年

7月15日,中国石油学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部、石油部和高等院校系统的27个单位、100名代表,召开柴达木盆地石油资源评价学术会议。

1981年

9月,龙羊峡水电站发生了200年一遇的大洪水,流量达到5570立方米每秒。电力部部长李鹏到现场指挥抗洪抢险。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最终取得了龙羊峡抗洪抢险工作的决定性胜利。

11月25日,青海石油管理局在跃20井的钻进中以138天,井深4001米完钻,创油田同类深井建井周期最短纪录。

1982年

2月,青海石油管理局《中国新生代某些湖相沉积中有机质的类型演化和成烃模式》项目,获石油工业部科技甲等奖。

1983年

7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青海省海西州视察,听取了青海石油管理局工作汇报。

1984年

7月25日,青海石油管理局援藏队伍向西藏羊八井进发。179名援藏职工和65部各种车辆满载600多吨设备器材支援西藏建设。8月21日,第一口地热井在西藏海拔4350米的羊八井地区开钻,9月14日完钻。

1985年

5月30日,省计委在西宁召开建设100万吨炼油厂可行性研究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尹克升参加会议。

1986年

8月25-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到青海视察,并听取了青海石油管理局工作汇报。28日,胡耀邦到拟建的格尔木炼油厂厂址视察。

10月15日,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下闸蓄水。

1987年

7月,中国首次设计采用双排机布置的水电站——李家峡水电站开工建设。

10月4日,青海高原第一座330千伏变电站——花园变电站建成投运。同日,龙羊峡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第一次向西北电网供电,标志着青海省电力工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1988年

1月1日,大通矿务局高档普采工作面正式生产,从而结束了青海省采煤机械化为零的历史。同年,大通矿务局小煤洞矿连续27年完成原煤生产任务。

7月4-12日,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一行到青海油田考察指导工作。

1990年

2月1日,尕斯库勒油田原油在格尔木首次外运兰州。

9月21日,花土沟——格尔木输油管道投产。工程总投资4.84亿元。管道全长436千米,管径273毫米,设6个中间泵站,设计输油能力为100万吨/年。

1991年

1月3日,青海省首次自行设计的小干沟水电站竣工,设计装机容量3.2万千瓦。

1993年

7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到格尔木炼油厂视察。 同年,国家统计局授予大通矿务局“中国100家最大煤炭采选业企业”称号。

1995年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视察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

7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视察格尔木炼油厂和“101援藏工程”工地。

8月15日,格尔木炼油厂至101输油管道工程竣工典礼在格尔木举行。格尔木炼油厂生产的成品油输入101管道。

1996年

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视察格尔木炼油厂。

8月31日,涩北—格尔木输气管道投运仪式在格尔木涩—格末站举行。管道全长189.34千米,管道直径377毫米,年输气能力4-8亿立方米。

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在青海省视察,听取青海石油管理局工作汇报。

1998年

3月,青海省第一个自主开发的中型水电站——尼那水电站工程开工建设。

9月15日,龙羊峡—乌兰330千伏送变电工程乌兰变电工程竣工,是当时青海省投资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变电设备最先进的输变电工程。

10月1日,南八仙——敦煌天然气长输管道竣工投运,柴达木盆地跨省天然气输气管道全线贯通。管道全长345.60千米,设计年输气能力为3亿立方米。

1999年

11月,李家峡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并网发电,成为列四川二滩、湖北葛洲坝水电厂之后的第三大水力发电厂。

2000年

年初,建成投运了110千伏乌(兰)德(令哈)线、乌香(日德)线。至此,青海电网已覆盖全省一市、一地、五州共27个县市,占全省县(市)总数的64.29%。

同年,桥电六期扩建工程建成投产。至此,桥头发电厂共拥有4台12.5万千瓦发电机组。

2001年

4月2日,格尔木炼油厂举行成品油入藏首输仪式,庆祝青海油田首批13000吨柴油通过格尔木—拉萨输油管道输往西藏自治区。

8月8日,公伯峡水电站隆重举行开工典礼。

12月12日,涩北—西宁—兰州天然气管道工程竣工典礼在兰州举行。管道全长953千米,设计输气量为20亿立方米/年。经沿途分输站加压,输气能力达30亿立方米/年。

2002年

8月28日,青海省首个外商独资开发的水电站——直岗拉卡水电站开工建设。

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一行,在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乐际等陪同下,视察了龙羊峡水电站。

2003年

5月,青海省第一个自主开发的中型水电站——尼那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9月19日,国家重点项目官亭—兰州东75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示范工程开工。

2004年

9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祝贺中国水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暨公伯峡水电站投产发电。

9月23日,公伯峡水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9月26日,“中国水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暨公伯峡水电站机组投产发电庆典”在公伯峡水电站隆重举行。

2005年

8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等陪同下,到建设 中的公伯峡水电站视察。

9月26日,青海官亭—甘肃兰州东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正式建成投运。该工程是全国首次进行自主设计建设、设备制造、调试运行管理,具有世界领先水 平的输变电工程,也是全国首个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

2006年

4月15日,拉西瓦水电站开工仪式在该电站举行。

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等陪同下,视察拉西瓦水电站。

2007年

5月22日,鱼卡矿区90万吨生产矿井投产,该矿井为省内第一个机械化矿井。

5月29日,涩北—格尔木天然气输气管道复线工程建成投产典礼仪式在格尔木举行,管道全长177千米,管径559毫米,年输气能力20亿立方米。

9月7日,班多水电站前期工程开工典礼举行。

2008年

2月15日,建设涩北—西宁—兰州输气管道复线工程。管道起自青海省涩北气田首站,经西宁止于甘肃省兰州末站,全长945.30千米,设计输量33亿立方米/年。

2月16日,大通河东旭二级水电站获得联合国核准注册,成为CDM项目。这是青海省获得联合国环境执行委员会核准注册的第一个CDM项目。

6月28日,青海油田10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在格尔木举行。

8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等陪同下,到龙羊峡水电站视察。

2009年

5月18日,拉西瓦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庆典仪式在该站举行。

8月3日,东旭二级水电站在荷兰CLIMEX交易所完成在国际碳交易所直接挂牌销售。总销售收入超300万元人民币,成为国内首个在国际碳交易所直接挂牌销 售的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

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发布会,会上宣布在青海木里地区(海拔4062m)发现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中低纬度冻土区发 现可燃冰的国家,也是继加拿大、美国之后在陆域通过钻探获得可燃冰样品的第三个国家。

12月25日,拉西瓦水电站2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青海省电力装机容量也以拉西瓦水电站2号机组投产为标志突破了1000万千瓦。

2010年

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青海油田公司迅速组成救援队、医疗救护队。携带发电机组、账篷救灾物资,行程1200千米,16日13时到达结古镇。

4月25日,完成玉树拉贡、禅古、至多三座水电站的抢修任务,为玉树抗震救灾及恢复重建工作提供了电力保障。

7月29日,青海格尔木—西藏拉萨±400千伏直流联网工程线路开工仪式在西藏和青海格尔木两地同时举行。青海—西藏±400千伏直流联网工程是落实国家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项目,该工程线路全长1038千米,是继青藏铁路之后又一条连接青海和西藏的“电力天路”,也是迄今为止在世界上最高海拔地区建 设规模最大、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输电工程。

8月17日,拉西瓦水电站1号机组完成72小时试运行后正式并网发电。至此,黄河上最大的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5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

9月2日,锡铁山3兆瓦高原风机试验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为国内首个高海拔兆瓦级风电项目。

11月30日,班多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2011年

2011年6月24日,青海省第一个大型兆瓦级光伏项目—龙源格尔木2兆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9月16日,由省政府主办的2011中国·青海光伏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西宁召开。国内行业学会、科研机构的领军人物以及来自美国、德国光伏产业领域知名企业 和代表近200人参加研讨会。

10月29日,格尔木200兆瓦光伏电站进入并网调试及试运行期。该电站是当时国内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生产运行期为25年,年设计发电能力3.17亿千瓦时。 同月,青海省首座风电场――沙珠玉风电场及35千伏沙西线如期投运。

2012年

2月14日,“重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实时控制关键技术及其工程应用”项目,获得了国务院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

6月2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强卫一行到黄河公司河南光伏电站调研。

7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到龙羊峡水电站视察。

7月25日,李家峡水电站左底孔开闸泄水,这是李家峡水电站自1997年发电以来首次开闸泄洪。

9月20日,青海省最大的成品油油库湟源中心库正式投入运营。

2013年

6月,玉树33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玉树电网实现与青海省大电网联络,摆脱孤网运行的局面。该工程是国家能源局、青海省政府推动玉树电网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项目。

7月5日,青海德令哈50兆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一期10兆瓦)成功接入国家电网,标志着国内首座大规模应用的商业化太阳能热发电站正式投运。

12月6日,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龙羊峡水光互补320兆瓦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同月,黄河公司太阳能光伏装机总容量达1058兆瓦,成为国内首个光伏发电装机超1000兆瓦的企业。

2014年

5月28日,青海省太阳能发电行业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7月1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设立青海省能源局。

8月30日,龙羊峡水光互补二期530兆瓦并网光伏项目在共和光伏产业园开建。该电站是继一期32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后建设的一座全球最大水光互 补并网光伏电站。

11月7日,青海省能源局举行揭牌仪式。

2015年

3月26日,青海油田扎哈泉致密油勘探项目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扎哈泉探区是青海油田于2013年勘探落实的第一个亿吨级致密油储量区。是我国单井 自然产量较高、储量较大的整装致密油藏。

4 月30 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到青海油田调研考察。

5月18日,330千伏果洛联网工程取得国家批复并全面开工。

11月20日,青海玉树州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供电工程独立光伏电站项目最后一座电站——囊谦县桑麦尼姑寺40千瓦电站完成送电调试,具备试运行条件,使玉 树州一市四县18.5万人告别了无电历史。

12月,完成玉树及果洛网外三县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按期解决该地区3.98万人的用电问题,标志着中国全面解决了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2016年

1月,全省2015年新能源并网容量再创新高,光伏发电量保持国内第一位。

2月1日,华能西宁热电厂2×350兆瓦热电联产机组实现双投。华能西宁热电厂是青海省最大、西宁市唯一的热电联产项目。

6月17日,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10.1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是当时青海省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7月10日,国内首座规模最大的商业化光储电站——格尔木时代新能源光储电站(50兆瓦光伏+18兆瓦时储能)成功并网运行,标志着“光伏+储能”新时代 的到来。

8月20日,青海10兆瓦储能电站正式投运,该电站为国内首座、世界第三座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储能电站。

8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海省视察时,就青海能源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

12月17日,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一区两园”首个以汇集新能源电力为主的750千伏塔拉变建成投运。果洛与青海主网联网工程、塔拉750千伏输 变电工程是省内最大规模输变电项目,标志着青海以750千伏为骨干、以330千伏为主网架的新型电网结构初步形成,并带动青海省南部电网跨入330千伏时代。同月,经核算,黄南州全年共实施电力项目91项,完成投资26615万元。解决了同仁县2562户牧户、尖扎县1830户牧户以及河南县1278户牧户用电问题, 顺利完成了电力精准扶贫工作任务。

2017年

2月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名单,海南州水光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和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榜上有名。

6月8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到格尔木光伏电站检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等陪同检查。

6月17日零时至24日零时,青海在全国“首次”连续7天、168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首破世界纪录。

7月3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国家能源局关于公布2017年光伏领跑者基地名单及落实有关要求的通知》,青海省德令哈和格尔木两基地入选。

11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等陪同下,到黄河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调研。

12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下发了海东市“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装机总规模190.8兆瓦,项目于2019年6月30日全部并网发电。

2018年

2月5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有关事项的复函》,同意将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纳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在可再生能源 重大项目、产业政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

6月24日,海南州水光风多能互补100万千瓦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成功并网。

6月20日零时至28日24时,青海连续9天216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创造世界纪录。 同月,世界上规模最大、实验设备最齐全、实验方法最先进的户外实证基地建成。

9月1日,格尔木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基地1-5号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在海拔2900米的“世界屋脊”上建设的国内一次性规模最大的低价光伏项目。

10月10日,德令哈50兆瓦光热示范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是国内第一个正式开工建设的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获得亚洲开发银行提供贷款支 持的光热发电项目。

10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核准的批复》,核准批复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

11月8日,青海—河南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投运。

12月24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方案(2018-2020年)》。

12月31日,中共青海省委办公厅、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省能源局职责机构编制的通知》,加强了省能源局在核电、生物质能、清洁取暖、分布 式发电、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电力普遍服务和强化能源行业规划方面的职责,优化了省能源局的职能定位,内设综合处、规划法制处、电力处、新能源处(核电处)和煤炭油气处,编制共29名。同日,国内最大单体85万千瓦莫合风电场成功并网,那仁10万千瓦风电场也同时并网,合计投产容量达到95万千瓦,这是世界上一次性并网容量最大的风电 项目。同月,海南州建设150.5兆瓦光伏扶贫项目,项目包含100兆瓦集中光伏扶贫电站和50.5兆瓦村级联建扶贫项目。其中,集中扶贫光伏电站是青海省目前已建 成的规模最大的集中式光伏产业扶贫电站,如果按三年滚动轮流分配,20年累计覆盖贫困户达23300余户。

2019年

6月9日零时至23日24时,青海启动连续15天360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6月12日,青海省创新性地提出“绿电指数”,建立了一整套评价标准,为能源低碳清洁转型提供可量化评价的指标参考。

6月13日,2019年青海省清洁能源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西宁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綦成元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 省长刘宁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大要求 积极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的主旨演讲。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车军 平在论坛上发布了《青海能源发展白皮书》。此次论坛共邀请来自14个国家的380位专家及企业代表参加,参会人数达到600余人。

7月,省能源局向国家能源局核电司上报了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广核集团和国家电投集团优选的青海省核能供热及核电项目厂址,申请将青海省优选核电及核能供热项目厂址列入新版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

9月19日,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正式投产发电,成为我国目前储热时间最长、可24小时连续稳定发电的塔式光热电站。 同日,共和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一次并网成功。

9月23日,“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参展。

11月27日,外交部举办青海全球推介活动,省委书记王建军将资源能源作为对外宣介的名片。

12月23日,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批准格尔木鲁能新能源工业旅游景区正式成为国家AAAA景区。 同月,全省新能源装机占比首次突破50%,积极推动了青海电网能源转型。

2020年

6月29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青海段)全线贯通。青豫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是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大通 道。该线路西起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海南换流站,东到河南省驻马店市的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全长1587公里, 总投资约226亿元。

7月15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工作会议召开。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 军,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分别在河南驻马店换流站主会场和国网青海电力分会场出席并讲话,青豫直流正式启动送电。

8月16日,三江源地区实现自5月9日起连续一百天全清洁能源供电,青海全域实现自7月1日至31日连续一个月全清洁能源供电。

8月21日,青豫±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已向河南输送“绿电”10亿千瓦时,日均送电量超过0.2亿千瓦时。

9月29日,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青海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西宁召开,会议以“能源革命 清洁示范 共建共享 绿电特区”为主题。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宣布论坛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等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作主旨演讲。出席论坛开幕式的领导同志共同启动青豫直流配套电源电网通电仪式。论坛上发布了《青海能源发展白皮书》。 同日,“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青海清洁能源发展成果展开幕。

(责编:刘沛然、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