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七措并举推进现代食安治理体系建设

2020年09月28日17:2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西宁市城北区坚持把“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到食品安全监管的方方面面,多措并举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水平,推动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风险分级管理,严格实施风险分级动态管理,统计分析辖区内食品销售者风险分级结果,科学确定监督检查、监督抽检中的重点市场主体,切实加强风险分级工作成果的管理和应用,对不同风险等级的食品销售者开展不同频次的日常监督检查,以达到科学配置监管资源、有效防控食安风险的效果。截至目前,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工作完成率52.87%。

加大食品抽检力度,结合全区食用农产品销售特点、农兽药滥用残留问题以及2019年食品抽检情况,2020年计划抽检1570批次,其中流通及餐饮食品450批次,食用农产品550批次,餐饮具570批次,预算经费投入160万元,目前陆续开展抽检工作。

深入推进利民项目,全力打造“绿色餐厅”、国家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和“农残检测示范区”等惠民项目,今年拟打造10家“绿色餐厅”,已对照名单逐家进行告知,要求对照创建标准,逐条逐项进行规范落实,确保“绿色餐厅”创建工作顺利完成。

善用农残检测平台,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培训,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职能,有效提高快检箱在农贸市场等日常监管中的应用。截至目前,利用已打造的10个农残快速检测站,共自行检测食用农产品及食品7695批次,免费为市民检测食品293批次,抽检数据与西宁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实行对接,已实现实时上传。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开展食安知识“进农村”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举办科普知识展览等形式,向广大村民科普食安知识、宣传维权方式,进一步提高村民的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加大依法查处力度,依法查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案件,并注重加强与区公安局等部门的联合协作,进一步增强执法威慑力。截止目前,共受理食品投诉举报213起,回复率100%;查处食品违法案件20起,结案17起。

建强食安监管队伍,利用区级划拨资金209万元,聘用食品安全协管员45人,补充到执法一线,协助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动实现全区网格化监管工作。同时,积极发挥67名义务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并经常性利用城管委双向考核平台,对义务监督员的日常巡查频次及记录进行检查。(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马建辉、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