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塘草原中一“网”情深的“雪糕梦”

2020年09月28日09:3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买雪糕去喽!”烈日当头,禅古新村四岁的小多杰高举着手中的两元钱开心地跑向旦周才仁新开办的超市。“给你钱。”选好自己的雪糕,小多杰一溜烟地跑了。才仁看着他远去的背影说:“你有雪糕吃,我也算是圆了一个梦。”

禅古新村坐落在青海省玉树州结古镇南约11千米的扎曲河畔,是国家级贫困村。2010年4月14日,玉树州发生7.1级地震,将这片锦绣土地毁于一旦。同年11月,新村建成,村民集体搬迁至此,这也是玉树州灾后恢复重建的第一个示范村。

小多杰和他的朋友看到冰柜中的雪糕高兴地笑了朱毅然摄

旦周才仁是土生土长的禅古村人,十八岁就到玉树州军分区骑兵连服役。从未离开过村庄的他,来到玉树州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雪糕。以前在村里时,由于没有电和存放设备,才仁连吃肉也要等到逢年过节人多的时候才敢吃,否则肉还没吃完就已经放坏了,更别说雪糕这种“奢侈品”。拿到第一个月津贴的时候,他想都没想就买了一支雪糕,那甜到心里的冰爽让他至今难忘。也是从那时起他有了个梦--以后要让村里的孩子都能吃上雪糕。

2011年,退伍后的旦周才仁带着家人在禅古新村定居,第一件事就是在村中开了一家小卖部,但由于当时正处于玉树电网重建期,用电还是跟不上,小卖部卖雪糕的计划只能暂时搁置。

玉树重建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快了玉树电网重建速度:2013年,玉树电网与青海主网330千伏联网工程投运;2015年,玉树西三县联网工程开工建设;2016年,大电网延伸工程开始建设;2018年,“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启动,玉树一市五县实现双回双变供电,实现了14.63万人稳定用电。

2019年5月,禅古新村顺利实现脱贫,村庄基础设施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村里每家的用电设备不少于两台。

如今,旦周才仁家里新添置了冰柜、冰箱,小卖部扩成了超市。旦周才仁靠着自己的双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同样也实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雪糕梦”。(来源:国网青海电力 黄宇清)

(责编:刘沛然、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