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至成都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项目总投资814.9亿元

2020年09月28日12:4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9月29日电(陈明菊)9月29日,总投资814.9亿元,全长836.5公里的西宁至成都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西宁至成都铁路行车时间缩短至4.5小时左右。

西宁至成都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快速通道和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16个扶贫铁路项目之一。铁路正线全长836.5公里,项目总投资814. 9亿元。其中青海境内利用既有兰新高铁26.3公里,新建里程146.1公里,承担投资119.7亿元。项目的实施,将打通青海省北连新疆、南通四川的铁路运输大通道,实现与西北铁路网、西南铁路网和华南铁路网的互联互通,有效提升青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也为青海乘势而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

新建线路自海东西站引出,经海东市、黄南州出省,青海省境内将新设化隆、尖扎、同仁3座车站。项目沿线地质构造、地形条件复杂,特别是我省境内桥隧相连,桥隧比高达92%,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部分。项目主要技术指标为国铁I级、双线,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部分路段预留提速至250公里/小时条件,建设工期7年半。建成后,从西宁到成都行车时间在四个半小时左右。

自2015年启动前期工作以来,西成铁路的线路方案、技术标准多次调整,是青海省铁路建设发展史上前期工作周期最长、规划设计最复杂、地方投资强度最大的铁路项目。2015年8月完成项目现场踏勘和预可研审查,2016年7月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7年2月通过项目可研审查。在项目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等前置要件完成后,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西成铁路可研报告。目前,项目先期开工的设计、施工图等已获批,招投标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具备正式开工建设条件。(综合来源西宁晚报、西宁广播电视台 摄影:杨司煜)

(责编:陈明菊、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