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密密引 巧手绘出幸福路

——青海非遗展暨黄河流域刺绣艺术大展侧记

董 慧

2020年09月28日09:37  来源:青海日报
 

  四川阿坝藏绣展区。青海日报记者 魏雅琪 摄

  金秋是多彩的季节,也是丰收的季节。以“传承文化根脉·锦绣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民族团结进步”“青绣”大赛暨大展中青海非遗展暨黄河流域刺绣艺术大展,成为我省金秋时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青海非遗展暨黄河流域刺绣艺术大展中,8个省(自治区)刺绣传承人、企业来到西宁开展刺绣展演,共同展示黄河流域九省(区)刺绣艺术。

  青海青绣、四川阿坝藏绣、甘肃刺绣、宁夏刺绣、“蒙绣”、陕西刺绣、“晋绣”、河南刺绣和“鲁绣”等,展现了黄河流域多姿多彩的刺绣艺术。所展出的刺绣作品或图案工整娟秀,或色彩清新高雅,或针法丰富雅艳相宜,或绣工精巧细腻绝伦。

  “我和母亲都喜欢看‘青绣’,得知这里有展览我们特意专程来看。平时在家也会绣一些喜欢的刺绣装饰品。这次来到这里就是想看看黄河流域的刺绣。宁夏刺绣的针法掏花之前我探索过,现在能在家门口看到真是饱了眼福。”市民张丽丽说。

  展出的澄城刺绣和西秦刺绣是陕西刺绣的典型代表。澄城刺绣想象力丰富、构图精巧饱满、色彩鲜艳,在陕西民间刺绣中独具一格。西秦刺绣内容丰富,有传统吉祥图案、龙凤狮虎、花鸟鱼虫、四季蔬果,戏曲人物,装饰美化着人们的生活。澄城刺绣负责人王春莉说:“这是我第一次来青海参展,我们将黄河流域的陕西刺绣带到青海,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在这里我也看到了青海‘青绣’的独特魅力,我们都有共同的心愿和责任,要把传统文化薪火相传传承下去。”

  在现场可以看到,黄河流域刺绣经过历代民间传承和不断创新,已逐渐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和完整的体系。黄河刺绣在文化宣传上展现了黄河流域的人文风情,在经济上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我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省各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的文化积淀,是全省各族人民的精神财富。这次我省8个市州的刺绣传承人、企业也带来了各自的刺绣作品参展演,展示我省多年来非遗保护传承取得的丰硕成果。

  玉树藏族自治州历史上作为茶马古道、唐蕃古道、丝绸之路、麝香之路、古盐道的重要通道,非遗文化非常丰富。据负责人介绍,目前玉树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1位、省级非遗项目名录增至44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增至38位,州级非遗项目增至29项、州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增至101位。玉树州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持续推进,也让越来越多的外地人走进了玉树,了解玉树,促进了玉树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工作已成为我省文旅融合中的新亮点,不但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文化认同感,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而且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文旅名省建设,也直接助力了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工作。

(责编:陈明菊、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