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

全国首个全清洁能源大数据产业园为什么落户青海?

2020年09月25日15:4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9月25日电(甘海琼)2020年5月,青海省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在海南州共和县正式投入运营。这是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运营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园,投运后将有效促进青海新能源和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

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项目从2019年开始建设,规划土地面积80亩,基础设施投资2.8亿元,引进产业投资8亿元。产业园一期项目中的数据中心共527个机柜,分为4个机房模块,可部署6800台标准服务器。

体量如此巨大的大数据中心为什么选择在青海落户?

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甘海琼 摄

“海拔3000米左右,冷凉干燥的气候有利于大数据中心设备全天候满负荷工作。大数据产业园全年可通过冷空气来制冷,电力消耗较炎热地区降低一半以上。自然冷凉气候减少了以大型空调用电来制冷的情况,使用100%清洁能源的同时,相对减少了对能源的消耗量。”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行新介绍说,海南州拥有大量清洁能源,具备大数据产业发展巨大的电力成本优势,符合国家推行以绿色能源发展大数据中心的政策,也具备非常好的市场竞争优势。

目前,青海依托当地丰富的风、光、水能资源,扎实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发展动能上的新转换,技术、模式、发展方式上的新突破,推动新能源行业进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促进青海新能源和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