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能源新乐章 孕育能源新蓝海

甘海琼

2020年09月24日16:1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8年前,让青海人引以为傲的“绿电”,在湖畔发端,青海省第一座4千瓦光伏电站,在青海湖边建成。从此,新能源产业在青海拉开大幕。

28年后,2020年5月9日0时至8月16日24时,青海连续100天对“三江源”地区16个县和1个镇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0”排放。2017-2019年,青海已连续三年在实施“绿电7日”“绿电9日”“绿电15日”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屡次刷新并保持着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绿电实践已成为青海清洁能源转型发展的金色名片。

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风能资源得天独厚,拥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亿千瓦,风能可开发量超过7500万千瓦,综合开发条件居全国首位……青海,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

青海第一座4千瓦光伏电站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供图)

审时度势融入能源革命浪潮

2019年,青海电力装机容量3169万千瓦,同比增长13.2%。全年发电量约882.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煤电发电量104.17亿千瓦时,同比降低13.0%。全省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2668小时,同比减少463小时。

火电装机总量逐年下降,新能源装机量逐年增长。截至2020年4月底,青海新能源装机达到1609万千瓦,年均增长28.5%。青海是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

为什么是青海?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重大能源战略思想,为青海清洁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作出了“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重要指示,为青海清洁能源发展勾画了蓝图。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青海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遵循。

2018年,青海获批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省内新能源产业迅速崛起。依托得天独厚的水风光资源禀赋、坚强智能的电网支撑,青海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制定完成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行动方案,积极融入国家能源体制改革工作。

2019年11月26日,在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活动上,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拿出的第四张推介名片就是“资源能源”。王建军说:“青海是中国的清洁能源示范省,太阳能资源有10亿千瓦,风能总储量超过4亿千瓦,水能资源总蕴藏量2400万千瓦,水光互补发电项目全球最大,保持着连续15天360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资源能源是青海的未来、中国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我们将带着‘资源能源’这张名片走向世界。”

装机1049万千瓦的黄河上游水电基地、全球首座水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中国首座太阳能光热示范电站、全国首座新能源大数据中心、高原特色风机大规模集中式风电基地、国内首条IBC电池和组件产业化量产生产线……探索能源绿色转型,加快构建以光伏、水电等清洁能源为主、火电为辅的能源供应格局,青海已发展成为世界上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发展清洁能源,青海有条件,更有能力!

青海共和多能互补集成化优化示范项目100万千瓦光伏电站(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供图)

创新驱动助推能源转型升级

在中国能源革命的大潮中,青海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上,一排排泛着蓝光的光伏发电板鳞次栉比,一直绵延至天际线;海西州德令哈市315国道以北山脚下宽阔的戈壁滩上,全长24公里的光伏大道自东向西贯穿其间;海南州切吉乡1300MW风电场,一座座巨型风车正在高速旋转,9月底清洁高效的风能绿电将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

经过几年的发展,青海省海南州、海西州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初具规模,集中式光伏发电占全国比重8.4%居全国第一,光热发电装机21万千瓦居全国第一,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居全国第一。青海新能源发展成就举世瞩目,领跑全国。

“坚决扛起能源革命的旗,打好清洁能源的牌。”青海能源人吹响最嘹亮的号角!

前途一片光明,然而道路却充满坎坷。“很多研究几乎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我们当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国网青海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海宁说。

新能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强的特性,如何让电源侧出力更稳定、调度控制更具前瞻性等,成为实现新能源发电高比例消纳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也是国内外清洁能源研究领域面对的共同难题。创新驱动、突破技术壁垒推动能源转型发展,青海新能源产业发展只能在摸索中寻求前进的方向。

如今,海南州共和县青海省太阳能光伏发电试验基地,湛蓝的光伏板下,羊群悠闲地啃着青草。2017年7月,全国首座“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在这里全面建成并运行,成为当时国际上光伏组件种类及系统运行方式最全、容量最大的实证性研究基地……一系列科研实践不断绽放在这片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沃土上。

光伏太阳能、风能,青海能源市场顺应全国能源改革的东风,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抢装潮,问题也随之而来。我们如何解决清洁能源生产峰值调节和储能的难题?

今日“风光无限”的光伏发电曾因发电具有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的特点,一度被电网“抛弃”。“我们在全球第一个提出虚拟水电机组的概念,并以此为基础建成全球最大水光互补光伏电站,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介绍。

随后,多能互补示范项目——青海海西鲁能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基地,国家首座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牧光互补、农光互补等项目陆续投入运行……技术创新不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新能源电力品质,还让农牧民分享了“看得见”的利益。

从青海能源大数据中心的新能源电站“云上管理”,到光伏扶贫“智能管家”;从“光伏发电并网技术重点实验室”,到光热发电多元熔盐开发及工程化验证;从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高原型风机叶片及增压舱装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到480MWh镁基(锂电)储能电池示范线的建成……一系列科研项目的成功落地为“绿电百日”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和“青豫直流”全球首条特高压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工程提供了重要支撑。

青海格尔木500MW光伏项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绿电”点亮百姓新生活

“过去我们用牛粪取暖,后来用燃煤,现在都用上了清洁能源供暖设备,孩子们再也不用穿着厚厚的衣服上课了,既保护了环境,又提升了温度,守护着孩子们健康成长。”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玉树州曲麻莱县第二完全小学,曲麻莱县县长尼玛扎西竖起大拇指,为如今的大变化点赞。开展清洁供暖惠及民生,是能源发展反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

距离果洛州玛沁县20公里的草场上,连片的“蓝色盾牌”正将光芒转化为电能。果洛州玛沁县110千伏云宝扶贫光伏电站建成后,所有发电收益均分配到全州63个贫困村,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231户,平均每户年收益约7800元。这是青海省光伏扶贫的一个缩影,2019年青海全省1622个贫困村实现光伏扶贫项目全覆盖,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8086户,并且确保持续20年的稳定收益。

从农村到城市,老百姓深切感受到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的变化。2020年起西宁市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全部使用纯电动车,在城市各处的12座充电站点、232台充电桩,全年将为西宁市389台新能源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年充电量964万千瓦时,全面满足了市民绿色出行需要。

清洁能源惠及的,不仅是青海。

格尔木65兆瓦光伏电站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2017年至2019年,青海陆续开展了“绿电”7日、9日、15日活动,连续三年创造了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创新市场机制和交易品种,不断拓展清洁能源消纳渠道,深挖交易潜力,丰富交易品种,扩大交易规模,清洁能源电力直接交易,确保清洁能源优先消纳。“绿电”逐渐走出青海。

2020年“绿电”活动启动以来,青海全省29家光伏扶贫电站的0.6亿千瓦时清洁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了重庆,重庆的电动汽车,用上了青海高原的清洁电能。助力重庆电动汽车绿色出行,助力高原人民脱贫创收,“青电送渝”增加售电收益13.8万元。“绿电”进企业、进百姓家,推动降低社会用能成本,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2020年6月28日,青海-河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线通电,沿着这一绿色电力大通道,‘青豫直流’每年将向河南输送清洁电量400亿千瓦时,具有产业开发、生态改善的示范意义。” 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欧阳万江说,清洁能源不仅解决产业发展的问题,更让老百姓同步享受到清洁能源发展的红利。

今年8月,“青豫直流”这条特高压输电大通道已向河南输送“绿电”10亿千瓦时,日均送电量超0.2亿千瓦时。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提高青海清洁能源规模开发及外送能力,有力推动青海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对提高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整体外送消纳水平,有效缓解东中部地区电力供需矛盾,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为送出青海省新能源、满足河南省用电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条件,彰显了新能源服务行业的责任担当。

国网青海果洛供电公司员工指导用户使用“网上国网”APP办理业务(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供图)

回顾过去,成绩令人振奋;展望未来,发展愿景可期。

江河溯源、河湟风情、观大美之湖,纳纯净之气。透过“生态之窗”眺望,青海高质量生态发展的背后,是青海新能源行业交出的一份出彩答卷。

未来,青海将紧扣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以提高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革命示点省建设,培育壮大新型能源产业,打造以清洁能源为核心、具有电价优势的绿电特区,扎实推进清洁能源惠民富民,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有力支撑大美青海建设,为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贡献青海力量。

青海都兰50兆瓦风电项目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责编:马建辉、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