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九个一” 进一步夯实“三不”根基

2020年09月24日10:3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湟源县纪委监委以“九个一”为切入点,让“廉风”劲吹浸润人心,营造崇廉倡廉、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树立廉洁新风尚。

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县副科以上领导干部300余人参加会议。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宣读忏悔材料、听县委书记讲廉政党课等方式,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砥砺初心使命,筑牢思想防线。

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全县各乡镇、单位通过线上观看“警示教育VR云展馆”,360°VR全景的方式参观了西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并组织党员干部撰写观后感、谈体会感想,使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组织一次廉政谈话。常态化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对全县51名新任职和交流的科级干部及部分家属进行集体廉政谈话。通过组织观看廉政微电影、重温入党誓词、新任职代表表态发言、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与部分家属代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进行廉政知识测试,七道“廉关”为新提拔干部打“预防针”。并协助县委开展了对县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签订了《湟源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

旁听一次案件庭审。采取“现场旁听+观看直播”的模式,组织开展了原湟源县委常委、副县长安某某、原住建局副局长施某某受贿罪等的庭审旁听。各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各县直单位负责人及部分纪检监察干部230余人参与旁听,全县54个单位职工也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收看庭审。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组织班子成员撰写了观后感,以案释纪、以案析法、以审促廉,增强干部法纪观念,强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举办一次党纪国法知识竞赛。联合团县委举办“党纪在心、青春同行”知识竞赛。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内容,采取现场竞赛、现场评比的方式检验了各单位党纪党规学习宣传教育成效,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

评选一批“廉洁家庭”。联合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县妇联开展“清风进万家 廉洁你我他”系列活动,通过巾帼大宣讲、文艺汇演、参观手工作品展等形式倡导全县广大家庭常吹家庭“廉洁风”,共守勤俭助廉美德。在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庭中开展寻找“廉洁家庭”活动,评选出县级“廉洁家庭”16户,推荐上报市级“廉洁家庭”6户,以先进典型当好守廉、促廉、助廉的表率。

树一批廉政文化示范点。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加四”创建活动,培育和选树一批廉政文化示范点,全县共上报示范点26个,各示范点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绘制廉政文化墙等方式,打造廉政文化建设精品亮点工程,扩大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成果,营造崇廉倡廉、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实地查看,推选5个示范点上报市纪委。

开展一次微视频微动漫展播活动。拍摄微视频《守初心 担使命 做好群众领路人》、制作微动漫《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检举控告指南》。开展了“检举控告宣传周”宣传六进活动,在县政府大厅、门户网站及各类宣传栏、文化长廊、LED电子屏循环播放微动漫。悬挂横幅80条,制作展板41块,发放宣传资料3550份,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

召开一次生态环保领域专项学习讨论会。学习领会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等生态环保领域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了部分涉案人员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决定。县纪委信访室、大华镇纪委等四个单位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要以木里矿区非法采矿问题为镜鉴,切实提高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认识,做实做细环保领域的监督检查,坚决扛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走好新时代生态环保的长征路。  (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