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扶贫,“点亮”小康路

芈峤

2020年09月23日09:44  来源:青海日报
 

尖扎县德吉村靠着黄河发展旅游,屋顶分布式光伏上网产生效益,助力脱贫摘帽。

尖扎县塔拉摊上,光伏运维人员现场作业。

10千伏农村电网改造施工现场。通讯员 马清 摄

  110千伏电网在青海县域全覆盖、国家电网扶贫点玛多县贫困发生率由37.5%降至0.15%、国内首套省级光伏扶贫运营管理系统建成并接入40座扶贫光伏电站、联点帮扶的1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

  今天,在青海72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青海电力正在全面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发展短板,点亮一幅幅高原人民奔小康的美丽生活画卷。

  电网延伸升级,

  补齐民生短板

  沿着祁连山脉一路西行,广袤的草原深处,群山负雪,高原秋天已经到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珠固乡黑蚁沟初麻院村,投运不久的“三区三州”工程成为牧民们奔向小康的“幸福线”。

  珠固乡初麻院村是一个古老的藏族村落。这里的牧民世代居住在深山里,过着冬窝子、夏窝子的游牧生活。晴天用光伏,阴天点煤油灯,一直是村民们的日常。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里人的心思也活了,大家也有了发展生态养殖、特色民俗体验、草原住宿、民族歌舞表演等的致富想法,但由于地处牧区深山,村民们一直靠光伏用电,用上大电网的“亮堂电”“舒心电”“稳定电”成了牧民们的期盼。自10千伏雪三路电力工程完工后,牧民却藏高兴地说,“做梦都没想到大电网真的通到脑山里来了!”“以后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有了电,以后大家就可以用上各种电器,冬天还可以用上电暖气了!”工程项目负责人刘玉说。

  近年来,国网青海电力精准规划投资,推动电网提档升级,全面排查了全省1622个贫困村、52万贫困人口的用电需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贫困地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开始,总投资86.34亿元的青海“三区三州”电网建设,作为一项扶贫治穷工程,历时3年共建成投运960项工程,助力青海90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06个深度贫困村走上脱贫到致富之路。

  精准光伏扶贫,

  创新扶贫模式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为我们县里种了下‘绿电’发展的种子,仅去年累计发电量895万千瓦时,远远超出了预期发电量。”9月14日,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宁木特镇副镇长马乃吉,谈起光伏扶贫电站首次分红时脸上乐开了花,“第一次共有10万元的分红”。

  河南县地处三江源,由于海拔高、自然条件差,当地农牧民增收渠道少。2018年11月,河南县光伏扶贫电站作为青海省首个并网的村级光伏扶贫电正式投运。电站全年平均日照时间约2642.7小时,负荷运行全年发电量达895万千瓦时,预计一年有240万元收益。

  “光伏扶贫就是好,只要阳光充足,就能有钱赚,村子脱贫致富就有希望!”说起光伏扶贫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多特村村民索南多杰深有感触:“村里有了光伏扶贫项目后,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可以在电站申请公益性岗位,每年就有额外7000元收入补贴家用。”

  为了实现精准扶贫,国网青海电力充分发挥行业特色,将光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形成了直接精准到村、收益长期稳定、村民获得感强、可以复制推广的电力扶贫模式。据统计,目前已累计投资2.16亿元,新建110千伏线路54.2千米、35千伏线路148千米、10千伏线路40.38千米,确保了全省47.1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2019年6月30日前全部如期并网。同时,建成国内首个新能源领域数字平台和首套省级光伏扶贫运营管理系统,接入扶贫光伏电站40座,覆盖全省7.75万户贫困户,实现光伏扶贫电站智能化、专业化集中运行管理,降低电站运维成本40%以上。

  国网青海电力营销部专责祁科民介绍,目前青海全省建成扶贫光伏电站容量73.16万千瓦,受益贫困户7.75万户,占全省贫困人口50%以上,是全省扶贫效果最好、受益群众最多的产业扶贫项目。

  联点结对帮扶,

  扶志扶智结合

  8月13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关巴村村民马军华家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亲人”——国网青海电力结亲帮扶人员何炳贤。自2016年以来,作为精准扶贫帮扶干部,每隔一段时间,何炳贤都会走访马军华家,定期了解马军华一家的脱贫情况。

  虽然关巴村现在已经退出贫困村,但何炳贤说,“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已经让自己和关巴村、和马军华老人一家结下了不解之缘。

  关巴村是甘都镇一个撒拉族聚居的小山村。村里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占总户数的17%,贫困人口154名。2016年以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12个部门对关巴村33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帮扶,为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讲解扶贫政策,找准穷根,“志智”双扶,多角度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马军华老人高兴地说,“现在家里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了!电力公司为贫困户们每家购置赠送的4只羊羔,为发展家庭养殖打好了底子,还安排儿子参加了带薪在岗实训学到了手艺,现在家里还盖了新房子,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为激发联点帮扶贫困村内生动力,国网青海电力从扶志和扶智两方面着手,先后向12个贫困村选派驻村干部15人,培训“村两委”班子成员67人、技术人员20人,通过落实“一联双帮”责任,帮助化隆县关巴村发展家庭牧场,在助力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良好示范效应。同时,结合实际开展就业扶贫,在农配网业务外委、线路巡视、变电站看守等工作中优先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带动贫困家庭就业25人,每人年均增收2.25万元以上。目前,国网青海电力联点的12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

  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倒计时。国网青海电力正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制定“补针点睛”方案,聚焦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堵点、痛点,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切实把精准扶贫这件为民造福的大事办好办实,不获全胜不言收兵。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