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木洪:枸杞红了的时候

芈 峤

2020年09月23日09:41  来源:青海日报
 

收获的枸杞。

工人用机械采摘枸杞。

枸杞晾晒。图/通讯员 邓海峰

  秋季的柴达木盆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特别是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南缘的诺木洪农场。因为当地空气干燥,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雨水少蒸发量大特别适合种植红枸杞。9月20日,记者在诺木洪农场看到枝头和晾晒场均是“红色的海洋”,当地种植户都满心欢喜地忙碌着。

  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物产丰富,枸杞享誉全国。然而,枸杞采摘依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以人工劳动为主,同时作业质量不稳定,采摘群体多为外地劳力,用工难用工荒现象时有发生,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而更为窘迫的是,青海省大多枸杞种植户从一开始就采用密植方式,单一追求产量,劳务用工投入占比极大。据专家测算,枸杞生产中仅人工成本就占到总生产成本的76%。

  但是,这一现象在今年有了改变,自动化生产模式逐步融入到了枸杞的种植当中。在诺木洪农场的枸杞园,随处可见操作人员手拿机器采摘枸杞的场景。

  据当地农户介绍:“机器采摘不仅速度快,更节约成本。一台机器售价2000余元,但可以顶得上8个采摘工一天的采摘量。”

  不过,机器采摘推广,目前还只是试验阶段,相信明年将逐步推广,让广大枸杞种植户受益。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