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减税降费服务经济新发展

2020年09月22日20:5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上半年,青海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0.88亿元。其中,新增减税25.04亿元,新增降费25.35亿元,非税收入减免0.49亿元。全省税务系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正确处理组织收入与支持发展、依法治税与优化服务的关系,按照税务总局党委“四力”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持续落地显效,服务“六稳”“六保”,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先后出台5批23项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分别聚焦疫情防控和支持医疗救治工作、聚焦减轻企业的社保费负担、聚焦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聚焦稳外贸稳外资、聚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本轮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轮减税降费。从青海省20个行业门类看,11个行业门类减税降费过亿元。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减税降费规模最大,其次是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这三个行业门类减税降费额占减税降费总额的45.7%。非公经济减免税费31.84亿元,占减免总额62.6%。西宁(含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减免34.53亿元,占减免总额的68%;海西减免8.73亿元,占减免总额的17%;海东、海南等其他地区减免7.62亿元,占全省减免总额的15%。

减税降费助企纾困,助力复产复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纳税人复产复销企稳向好。6月末,全省增值税发票累计开票户数同比下降3.3%,降幅较3月末收窄11.3个百分点;累计开票金额同比增长9.3%,增速较3月末提高14.4个百分点。

税费负担减轻,成为就业稳定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落实落细,企业用工成本的显著下降,为企业保证就业岗位的稳定提供坚实支撑。1至6月,全省养老保险金缴费企业户数15670户、同比增加4715户,申报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人数45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企业稳就业意愿和实际表现保持较好态势,工薪阶层就业人数稳中有升。

税费收入增速下降,提振发展信心。上半年,全省各项税费收入同比下降2.1%。减税降费对冲市场主体受到的疫情影响,持续增加投资、扩大生产、改善经营。从新办税务登记情况看,上半年,全省企业纳税人新办税务登记6071户,同比下降7.8%;从办理注销情况看,全省企业纳税人办理注销登记户数为3809户,仅为去年同期(4632户)的82.2%,数据反映青海省市场主体的信心指标总体稳定。

化危机为转机,助推转型发展。青海国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后因紧急购进口罩生产设备形成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按规定可以享受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财税部门及时为其办理退税139万元,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目前该企业生产经营势头良好,产值较往年翻番。据了解,1至6月,19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011.89万元,8户扩大产能实际购置设备并取得进项发票,享受企业所得税前一次性扣除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658.39万元。

增强针对性,因地制宜促发展。省政府出台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优惠政策”,鼓励减免租金的纳税人申请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缓解市场主体房租压力。1-6月,全省共有1526户享受疫情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974.81万元。“两税”减免聚焦服务生产生活、吸纳社会就业的第三产业,降低了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纳税负担。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增强市场“烟火气”。全省税务登记户中60%为个体工商户,采取定期定额征收方式的占全部个体工商户的95.8%。全面落实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省税务局核减全年全省13.8万户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原核定月营业收入90%,九成多个体工商户全年不再缴税,集中精力谋划发展,市场主体活力显著增强。

纳税服务持续优化,增添发展新动能。市场主体享受减负红利和办税便利多重获得感。一是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做到减税费及时落实落细;二是用足用好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政策,自2月1日至6月30日,为434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15.05亿元,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三是积极推动“银税互动”服务,截至6月末,全省“税银互动”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余额达94.11亿元,同比增长182.32%,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四是跟踪纳税人需求,常态化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网上办税,简化办税流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来源:青海省税务局 记者王祺元 韩世峰 通讯员林浩)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