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开发新动脉”网络主题活动】

“青字号”品牌开启发展新征程

2020年09月22日17:2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9月22日电(甘海琼)“纯牦牛肉肠,每天限量生产,下单从速!”“原产地牦牛肉,排酸72小时,品质有保证……”每年8月开始,青海省果洛金草原有机牦牛肉加工公司负责人马良的朋友圈又热闹了起来,“外地人特别喜欢我们的‘青字号’的牦牛肉”马良说,目前公司年销各类牛羊肉类制品1600余吨,市场前景不错。“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区域品牌,让绿色、有机、高品、安全给了企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甘海琼摄

2019年,青海省与农业农村部就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签订了部省共建示范省的框架协议,在新机遇下,青海立足生态和资源优势,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立足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等优势主导特色产业,“青字号”品牌组团登场,走入了全国人民的视野。

在“青字号”品牌中,牦牛、青稞两大产业品牌发展势头强劲,发布了玉树牦牛、柴达木枸杞等16个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通牦牛、兴海青稞等7个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鲑鳟鱼养殖获得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认证和出口欧洲许可,青海成为国内唯一获准出口的地区。组织100余家企业和合作社参加了重大农产品展销会,签署销售合同4亿多元,进一步推动了青海高原特色农畜产品走向国内国际市场。

甘海琼摄

2020年5月,农业农村部和青海省政府共同召开视频推进会,力争用5年时间,新认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1000个,打造“青字号”品牌400个;今年9月,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成员与青海省部分企业现场签订采购、战略合作以及平台入驻等多项合作协议,金额达7000万元;紧接着,跨越半个中国,车身张贴“生态青海,绿色农牧”标语的G417次列车驶入广州南站。“青字号”优质农特产品从世界屋脊走向全国各地,走进全国千家万户,开启发展新征程。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