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税力量助河湟市场主体稳发展

2020年09月21日16:2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丹心寸意,共筑家国。青海税务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服务抓“六保”促“六稳”工作,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市场主体生产建设加快恢复。尤其是地处河湟谷地的海东工业园区,经济发展企稳回升成效持续显现。

海东工业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税大厅。李显元摄

国家税务总局海东工业园区税务局负责人许春生对记者介绍说,园区综合建设在调整中发展,在发展中适应转型,税收新业务多,业务综合性强,税务工作团队年轻有为,适应园区建设步伐,积极进取,克难奋进,以创新创业理念服务各类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生活,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园区道路掩映在绿树鲜花之间,人来车往行迹匆忙,一派繁忙和生机勃发的景象。海东国际酒店门前庭院和道路旁边的车位上停满了车辆,醒目的电子显示屏幕上滚动显示着培训、服务等相关讯息。“公司现有员工150多人,300多间客房。受疫情影响较大,曾一度停业,在税务等各部门落实优惠政策助力下,3至5月逐步复工,目前已经恢复正常经营。”海东市国际酒店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子骞介绍说,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费近80万元,落实社保费单位缴税减免月均10万余元,对企业帮助很大;特别是税务人员有问必答,政策辅导到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很给力,辅导服务能够及时满足企业需求,都很满意,值得点赞。

海东国际酒店财务负责人介绍企业经营情况。李显元摄

在湟水河畔,青海安康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新宁、翟辉智,兴致勃勃地向走访调研的税务人员介绍企业建设及经营情况。他介绍说,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从西宁搬迁入驻海东工业园区,2019年建成,拥有世界领先的食用油承储库和全自动化优质饲料生产线,2020年2月初复工,生产线24小时不停机试运行。介绍安康公司制油工艺时,赵新宁表示,公司注重创新和技术研发,突出资源循环利用,秉持“每日出新油、新鲜上餐桌”理念,低温储存原料,根据市场订单需求,当日压榨,当日充氮灌装,避免油脂氧化,保持新鲜度。油渣作为饲料原料之一,按照质量设计配比利用,形成闭环生产。记者了解到,1至7月公司饲料产量达29500吨,销量29660吨,呈现购销两旺态势,实现工业产值8560万元,上缴税金73.7万元。赵新宁表示,税务部门服务到位,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及科技型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惠农产品免税优惠政策等,对企业稳健发展增添了助力。

青海安康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情况。李显元摄

据悉,海东工业园区税务局辖区内共有纳税人2357户,其中重点税源企业10余户,以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为主。1至8月,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办税办理申报7300余笔,领购发票18000余份;税务机关组织各项税费收入约2.31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77亿元。落实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发展等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904.98万元,退税3271.38万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为助企惠民稳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来源:青海省税务局 记者韩世峰 通讯员李文娟 李显元)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