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宁人·云端故事会

西宁记忆  感恩最深

讲述人:徐云飞

2020年09月21日15:2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徐云飞)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徐云飞,先后毕业于青海湟川中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后获得全额奖学金前往美国哈佛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是个在上海工作的“90后”西宁人。

“绿野堂开占物华,路人指道令公家。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唐代诗人白居易用一首《奉和令公绿野堂种花》,表达了对一个老师桃李满天下芳名远播的赞美。而与我来说,提起对故乡西宁的记忆,唯有感恩:感恩父母、感恩那些陪伴我成长、辛勤教导我的恩师。

首先来说说我的小学——西宁市新宁路小学,它位于城西区虎台二巷与沿湖路的交叉路口,校外的炸土豆片、烧烤香衬托着绿荫萦绕的夏日,格外诱人。那时候我的爸爸在路桥上班,因为工作繁忙很少能照顾我,所以从那时起,我的班主任、数学老师刘燕平就充当了我半个家长的角色。中午我会去她的办公室午休,刘老师会关心我“有没有按时吃饭”,小学时光里的我是伴着老师的关爱成长的。

从师大附中毕业后,我考上了青海湟川中学,那时有句俗语,说只要孩子能考上湟川,半条腿相当于已经迈进了大学。可那时的自己不懂事,处于叛逆期的我开始与乖学生背道而驰,留起了长发。我的英语老师孙静发现后,非常生气,用“底线思维”严格教育我,才没有让我耽误学业。

还有我的高中数学老师祁永秀,那时我数学成绩好,祁老师给了我许多锻炼的机会。高二时,祁老师选中我代表青海参加全国奥数竞赛,还给我争取保送生的名额,一系列的“偏袒”,让我得到了许多机会,他们就像是我成长路上的“伯乐”。

你见过满天繁星的星河吗?我见过。高中毕业的那个假期,爸爸带着我去海西州锡铁山镇体验生活,白天坐在路边晒太阳发呆、背单词,晚上和爸爸以及其他修路工人一起看星星。正是这这样一番不同的生活,让我初次体味到了“孤独”的意义,也使我更加心疼忙碌的父亲。那时起,我暗下决心,要更争气!

2008年,我顺利考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3年获得全额奖学金前往美国哈佛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一路走来,我是幸运的,因为遇到了太多尊重我、鼓励我个性发展,让我越来越自信的好老师,也是一路求学的不易,更让我明白了“努力”的意义,偏远地区的学生也同样需要更多的机会和条件。

目前,我从哈佛大学顺利毕业后,在上海从事国际教育留学工作,我希望自己积累到一定的财富后,回到西北、回到青海,能为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蒋莹整理)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