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坚决扛起祁连山 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治责任

尹耀增

2020年09月21日09:30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委省政府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海北藏族自治州高度重视,以祁连山自然生态保护区为重点,对标对表中央及青海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周密安排部署、强化排查整治,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全力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海北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迅速成立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海北州生态环境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州级领导分片督导排查生态环境问题工作机制,从8月13日开始,聚焦重点工矿企业、重大生态治理项目是否存在无证照开采、以采代探、假借环境治理名义开采、擅自改变开采方式、违规扩大开采范围等违法问题,是否存在生态环境整治不力、整治缓慢等不作为行为,逐一逐矿逐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并于8月21日召开全州生态环境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排查情况进行了全面通报,对下一阶段整治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认领排查出的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压实整治责任,细化整治举措,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深入开展、按期完成。

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中,海北州将以青海全省新一轮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为新起点,全面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要求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严明整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对标对表已经排查出的问题,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市场等手段,逐项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形成整改清单,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不到位不放过,进一步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切实把好治理方案审查关、治理工程质量关、治理资金管控关及工程竣工验收关,采取倒排工期、挂牌督战等措施,稳妥有序推进恢复治理工作。同时,注重持续发展,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建立完善务实管用的生态文明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真正把环境问题解决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推动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