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平安青海的铜墙铁壁

魏 爽

2020年09月21日08:46  来源:青海日报
 

一个个视频探头,不“眨眼”地守护着百姓平安;在繁华街道、戈壁草原,人民警察全天候执勤巡逻,让人们安全感倍增……这是青海各族群众的真切感受。

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立足省情实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平安青海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坚持人民至上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2016年以来,青海公安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提升了4.2%和6%。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三年目标高站位谋划,打好“六清”行动决胜仗,着力突破了一批大要案件,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率达95.19%;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坚持高压严打、快侦快破和命案必破,保持强大震慑效应,2017年以来,青海省刑事、治安案件主要指数持续下降,八类暴力犯罪案件下降28.2%,“两抢一盗”案件下降27.1%;推动省级、市州反诈中心实体化运行,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预警诈骗电话4万人次;深入开展禁毒“两打两控”行动,成功破获毒品案件612起;坚决打击生态领域违法犯罪,切实扛起维护生态安全政治责任,组织开展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清水蓝天”“昆仑行动”等专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保护好“中华水塔”。

为坚决防范公共安全风险,推动出台《青海省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办法》,全面压实各地安保维稳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深化治安乱点乱象整治,深入推进缉枪治爆、交通冲卡等打击整治行动,收缴各类枪支4663支,打击冲卡车辆1.1万余辆;成立青海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常态化打击整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交通安全四项指数稳中有降。

为全力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我省公安系统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勇担疫情防控重担,第一时间在省市县建立了181个检疫站点,出动6.7万警力,排查人员200余万人次、车辆95万辆次,有力切断了疫情传入渠道。

坚持公平正义

推进社会治理改革

青海公安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需要,全面加强法治青海、法治公安建设,加快推进全省法治进程,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法治观念,有力铲除了一些地区恶俗“习惯法”的滋生土壤,转变群众不学法不懂法的状况;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和刑事案件两统一,健全完善70余项执法制度,实现刑事案件批捕率、起诉率双上升,退侦率、信访率双下降。

为稳妥处置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青海版实践新样本,加大防范应对和源头治理,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和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切实做到了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

为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行网上办案单轨制,全面形成网上办案、网上审核、网上考评的闭环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执法监督、督察委员会职能作用,督促整改执法问题,促使基层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违规违纪问题显著减少,群众投诉率仅为0.39%。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开通运行青海公安“阳光警务”平台,在线办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信息查询,行政服务更加公开透明;先后出台便民利企措施140余项,取消、下放40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推出汉藏、汉蒙语言驾考系统,惠及少数民族群众;在西宁城区建设智慧警务室,就近为群众提供证照办理、业务查询等快捷服务,深受群众欢迎。

坚持固本强基

提升保障力战斗力

重心下移、保障下倾、力量下沉。近年来,青海公安根据省情和基层基础实际,立足现有条件,着眼长远发展,多措并举抓基层打基础,积极向公安部党委、省委省政府争取支持,努力探索欠发达地区公安工作发展之路。

始终坚持加强基层保障,积极推进“十三五”规划基础设施落地,协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07个,总投资17.34亿元,基层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以中央召开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契机,认真研究我省公安“十四五”规划编制,编制797个项目,总投资需求141.05亿元;紧盯基层实战化需求,加大基层经费保障投入力度,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解决了基层民警食宿保障问题,极大激发了广大民警扎根基层、建功基层的热情。

与此同时,出台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实施意见,着眼青海反恐维稳实战需求,深入扎实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共举办练兵活动80余次,组织上门送教282场次,基层公安机关战斗力和执法办案水平大幅提升;坚持每年抽调省公安厅、市县局部分优秀年轻民警下沉基层一线帮助开展工作,增加偏远地区辅警配备员额和比例,设立“村警”,充实基层一线力量,缓解基层警力严重匮乏问题。

积极争取帮扶援助,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主动上门与京津沪、苏浙鲁等地以及公安部有关业务局对接,与8个省区市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助推青海公安事业发展。

坚持绝对忠诚

打造过硬公安铁军

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机关建设年”“四型机关建设”等活动,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回头看”工作,不断加大政治巡察督查力度,提升巡察质效;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提出了“把忠诚融入人民警察的灵魂,把为人民服务融入人民警察的血液,把公平公正充满人民警察的胸中,把纪律严明装进人民警察的骨髓,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青海公安铁军”的践行要求;狠抓领导班子选拔配备,增补配齐了8个市州和11个执法勤务机构政治委员,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坚持全面从严治警,出台《关于构建新时代青海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地成立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全面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强化警示教育,坚持以案示警,教育引导广大民辅警敬终如始、规范用权、依法履职;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明确6大类22项具体任务,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确保教育整顿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大力推行执法绩效“一网考”,集中整治“四多”问题,将有限的警力真正回归主业、提升效能。

坚持从优待警,加强民警职业保障,加大表彰奖励力度,3年来通报表彰了1781个集体和5953名个人;协调落实公安英模分级享受省市级劳模待遇、全省景区向全国公安民警免费开放、青南地区定向招生招警、建立公安民警医疗救治绿色通道、辅警工资定期增长等政策;制定出台了《青海公安爱警暖警十条措施》《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强了公安队伍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