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推动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访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肖向东

孙海玲

2020年09月20日10:10  来源:青海日报
 

推动兰西城市群发展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9月19日,借助省发展改革委、蓝迪国际智库共同主办的“兰西城市群合作共建与都市圈培育”专题研讨会,记者就合作共建兰西城市群有关问题专访了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肖向东。

记者:兰西城市群建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有何重要意义?

肖向东:兰西城市群是我国西部重要的跨省区城市群,自古以来就是国家安全的战略要地。首先,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支撑。发展兰西城市群对阻止西部荒漠化地区向东蔓延具有独特的战略支撑作用,有利于促进人口向这一区域集聚,为限制、禁止开发区提供必要服务职能。其次,是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的重要平台。兰西城市群是西北地区发展条件较好、发展潜力较大地区,培育发展城市群对于巩固西部边防、维护国土安全和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具有战略意义。再次,是促进我国向西向南开放的重要支点。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与川渝滇黔桂综合通道的打通,兰州、西宁综合枢纽功能进一步强化。最后,是支撑西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近些年,城市群地区新能源新材料和循环经济基地加快建设,成为西北地区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支撑。

记者:就增强兰西城市群青海部分发展实力,下一步的思路和重点有哪些?

肖向东:无论是从我省与甘肃方面合作共建的基础看,还是从推动形成“一群两区多点”城镇化新布局要求看,增强兰西城市群青海部分综合发展实力是根本。总的思路是,做强中心城市是首要,推动海东“中部崛起”是支撑,加快西宁—海东都市圈重点领域一体化进程是关键,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是引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方向。建设现代高原美丽幸福“大西宁”,支持西宁优化布局、拓展空间,加快高端要素集聚,加强科技创新前瞻布局和资源共享,建设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范的消费型城市。建设城乡统筹“新海东”,着力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功能,强化县域经济新支撑,建设“山水田园”美丽城市。促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发展,打造经济生态文脉共同体,联合建设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创新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增加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做好服务全省的民生承接工程。提升开放发展支撑功能,发挥好西宁综合保税区平台支撑功能,高水平建设西宁、海东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补转卖”机制。推动城市群城乡融合先行示范,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市政设施、产业配套等方面突出短板弱项,发挥特色小镇节点功能,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动“人地钱技”要素自由流动。

记者:甘青两省已经签署合作协议和行动计划,下一步两省合作共建城市群的重点有哪些?

肖向东:全方位推进合作是共同目标,从当前看,重点是生态为本、交通先行、市场引路、文旅融合、机制保障。一要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建立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机制,实施黄河干流及主要河流生态保护和治理等重点工程,共同建设好祁连山国家公园。二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兰新高铁兰州西宁段改造提升,研究谋划城际铁路、轨道交通等重大连接线建设,推动交通一体化运转和智慧出行,建设城市大脑。三要加快市场一体化建设,创新优化城市群发展的资金、数据、劳动力等要素供给,构建一体化支付体系,推进区域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和互认,推动城市群信用信息交换协作、执法互助。四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精心打造河湟文化景观大道,共同打造甘青黄河风情线等精品旅游线路,联合建立互认互用的全国最大的西部自驾游基地。五要不断完善合作共建机制。进一步落实好“1+3+10”合作机制,推动城市群合作向纵深发展。“1”就是发挥好省际框架协议对城市群重大事项的顶层设计和推动指导,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压茬落实;“3”就是切实推动兰州西宁、海东临夏、海北张掖城市间的深化合作,借鉴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合作交流经验,发挥好城市在城市群合作共建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形成兰州西宁为重点、城市群其他城市参与的“2+N”城市间多层次合作共建机制;“10”就是推动10个领域专项合作行动计划落地,精准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深化对接制定一系列联动政策,精细设计建立一批协作机制,构建起支撑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库、政策库、机制库”。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