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四千米的雪夜紧急救援 30多名游客脱困

2020年09月17日15:1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视频素材来源:祁连县融媒体中心

人民网西宁9月17日电 (陈明菊)本网从青海省祁连县融媒体中心获悉,9月16日20时许,海北州祁连县交警大队接到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米)群众报警称,垭口有超过20辆车、30多名外地游客因降雪被困。祁连县交警大队立马派出民警、辅警携带工具,同时当地路政部门也派出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救援。17日凌晨1时许,经过六个小时的救援后,所有被困车辆、游客全部安全下山。

接到大队的出警信息后,民警邓国全、辅警华日旦、白迎春和路政工作人员李太林立即驱车前往大冬树垭口,到达垭口后大风中雪片乱飞,温度极低,当时温度已经下降至-15℃左右。经过询问,被困游客来自四川、河南、甘肃等地,其中有老人和妇女儿童,很多女性游客还穿着短裙。因为第一次来到这里,车上没有备食物以及取暖的衣服,附近的群众看到被困情况后主动帮忙报案求助。

为了保证被困游客和群众尽快离开,四人在未戴手套的情况下,忍受极度的寒冷给车辆安装防滑链,没有带防滑链的车辆用人力推的方式将车一辆辆推到安全路面。整个工作从9时左右一直到了17日凌晨1时左右,超过四个小时。等到民警、辅警和路政工作人员将游客和被困车辆全部护送离开后,四人的后脑勺已经结了冰。

“这是自8月29日大冬树垭口突降大雪后,本月又一次的深夜降雪。”接受采访时,参与救援的民警、辅警和路政工作人员表示:救助游客是我们的本职工作,青海是旅游大省,青海的形象需要靠每一个坚守在自己岗位的人去维护,作为一线交警更代表着青海的形象,虽然降雪的夜很寒冷,但是看到脱困的游客心里暖暖的。被救助游客表示,这是他们的青海之旅中最温暖的记忆,祁连交警深夜里帮助他们的身影是最温暖的画面,感谢有爱的青海人民。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