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十年,情暖高原——浙江部分援青干部工作纪实(上)

2020年09月16日16:3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千里丹心援青路,一路风景一路歌。自2010年以来,先后四批援青干部从浙江来到青海,用自己的勤奋和执着,谱写了浙江援青这场波澜壮阔的时代之歌。

有机会参与国家西部开发战略,这是每一位援青人一生的精彩历程,几年的高原生活,已经将青海的山山水水深深刻进脑海。“你是青海人,我也是青海人,”青海已经成为援青干部的第二故乡。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与青海人民一道,再谋新篇,共话发展。

我在茫茫戈壁,守护百姓健康

胡海平。刘沛然摄

2019年7月,浙江医院泌尿外科“80后”医生胡海平接到了一份远行的通知,目的地是远在千里之外的青海省海西州人民医院。“我的孩子当时快五岁了,知道要来青海后,老婆一个人在家的压力会大一点,但是她很支持我来青海,所以我就义无返顾的来了。”

出发前,胡海平对这个“素昧平生”的地方查了很多资料,“我了解到,海西是个美丽的地方,所以也打消了一些顾虑。”胡海平说,来青海之前是想把自己的特长和技术带过来实施,可是刚到这里,强烈的高原反应就给了胡海平一个下马威,“心率都在130以上,走路稍微多一点就喘,我的宿舍离单位大概六、七百米,我上下班的路上要歇两次才能走到。”

一年来,第四批支援海西州人民医院医疗团队扑下身子,努力工作,积极践行着倾情援青的初心使命。他们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注重当地医疗人才的培养,全心全意维护高原百姓的健康。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第四批支援海西州人民医院医疗团队立即投入到战疫中,筹措紧缺物资,提前到岗,甚至在海西度过新年。

“我们下乡会进到基层的医院,包括一些小的乡村、社区卫生所,有的时候还会直接去到农户家里,最大的感受就是基层的医疗保障还是很差,老百姓的基本医疗知识也很欠缺。有的老百姓身体出了问题会一直拖着,结果小病拖成大病,再加上经济问题看不起病,这点对我触动很大。”胡海平介绍,海西州基层的医疗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内地发达地区,所以他们每次下乡,即使老百姓自己不主动找医生,他们都会主动问一问老百姓有没有哪里不舒服。

胡海平笑着说:“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帮助这里,一方面我们带来了新的理念,另一方面我们也想要培养出一些本土的人才,这是最重要的目的,也是我这次援青最大的感受。”

在浙江援青医疗团队中,还有很多像胡海平一样的人,他们还将在今后的援青工作中继续发挥出新时代浙江援青精神,高质量做好后续援青工作,早日实现海西州“健康一张网,消灭一种病,带一支队伍”的阶段性标杆目标。

从海边到高原,我依然热血澎湃

徐善燧。刘沛然摄

2013年7月,作为第二批浙江援青干部的徐善燧,从美丽的滨海城市宁波来到了青海天峻草原,担任天峻县的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当我决定要援青的时候,我给妻子打电话,她在电话里哭了。”徐善燧说并不是妻子不支持自己,而是妻子不敢想象丈夫远赴千里以后,自己将要面对的家庭压力。不仅如此,对于徐善燧来说,从宁波到天峻简直是从海到天的感觉,生活环境的巨大差异远远超乎想象。

天峻县位于青海湖的西北边,是青海海西州海拔最高的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地势高峻,气候寒冷,自然条件极为严酷。天峻县也是海西州唯一一个纯牧业县,生活条件也极其艰苦。

徐善燧说:“我到这里来,首先要‘闯’过三个关,第一关是睡眠,第二关是饮食,第三关是干燥。”由于高海拔地区缺氧,晚上难以入睡,睡眠时间一般只有在4至5个小时,而且都是浅睡眠状态。特别是入冬后的高缺氧季节更加难受,经常会出现连续几个晚上整夜睡不着的状况。青海海西地区多以面食和牛羊肉为主食,即使偶有米饭,也是半熟不熟的,只能就着辣味的菜肴下咽,对于习惯清淡味道的肚子是一种考验。天峻全年降雨量少且气候干燥风沙大,从江南水乡来到高原天峻,徐善燧经常出现全身皮肤干燥过敏,嘴唇经常开裂出血,寒冷的早上醒来时鼻孔经常充满血块。

但是徐善燧没有被青藏高原的“威严气势”所折服,心里始终记着“组织上选派我来青海,那是对我的信任和考验,我虽不能征服自然,但我要适应环境”,由此变得更加坚强,以“缺氧不缺精神、风沙硬作风更硬”的精神,激情满怀地投入工作。

在援青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徐善燧跑了天峻县10个乡镇中的6个偏远乡镇和15个县级部门,提出了“项目援青和智力援青相结合、输血模式和造血模式相结合、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结合”的援青工作思路,并且围绕“项目援青、智力援青、爱心援青”三大重点制订并践行了工作计划。

同时,根据天峻县委县政府安排,徐善燧分管招商引资和城市管理两大块工作。在招商引资上,起草了《天峻县招商引资工作实施办法》,以进一步理顺招商工作机制;在城市管理上,制订了《天峻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暂行实施方案》,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机制和片组化考核机制,以实际行动提高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促进民族团结统一。(刘沛然)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