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昆仑大讲堂”在青海民族大学开讲

2020年09月15日16:5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积极响应“两弹一星”精神传承青年英才论坛金银滩倡议,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各级干部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工作干劲,9月11日,由青海省委组织部主办,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干部网络学院、青海省专家人才联合会共同承办的2020年第7期“昆仑大讲堂”暨青海省专家人才联合会系列专题讲座在青海民族大学学术报告厅开讲,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顾淑林作了题为《“两弹元勋 郭永怀先生及夫人李佩先生——伟大寓于平凡”》的讲座,各单位干部以及青海民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团学干部共5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青海民族大学供图

讲座中,顾淑林研究员从自己曾任多年郭永怀同志助手的亲身经历谈起,用朴实无华的的语言,真挚饱满的情感带大家共同追忆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及其夫人李佩先生立志报国、艰难创业、勇攀科学高峰的不凡经历,身先士卒、默默奉献、鞠躬尽瘁的高尚品格,生动地向我们阐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伟大精神。通过讲座让在场的人真切地感受到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及其夫人李佩先生献身祖国科学和教育事业的伟大而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他们夫妇二人是老一代优秀知识分子的典范,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挚爱祖国和人民、科学救国是他们孜孜以求的理想,他们放弃国外优厚的报酬毅然回国投身到当时还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建设事业中。郭永怀同志是我国 “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一位烈士,夫人李佩先生被誉为中国的“应用语言之母”,80多岁时,还站在讲台上为中国科学院的博士讲授英语;90多岁时,张罗起 “中关村专家论坛”。李佩先生在晚年向社会捐出了全部积蓄和郭老遗物,其中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他们身上的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缅怀。

青海民族大学供图

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图文并茂、讲解生动,充满感情,是一堂生动的党性和爱国主义教育课,使在场的每一个人深受触动和教育。会场中不时爆发出长久的热烈掌声,大家无不被郭永怀先生及夫人李佩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中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豪情壮志和感人事迹所感动。党员干部和青海民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深入学习理解“两弹一星”精神的丰富内涵,自觉继承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发扬优良作风,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赤诚的爱国情怀、严谨创新的科学态度、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爱岗奉献、不断进步,为新青海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讲座开始前,进行了歌曲《爱在高原》的首发式,由中组部、团中央第19批、20批来青博士服务团部分成员及青海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启明星”合唱团的大学生们合唱了这首博士团成员自己编曲、作词创作的歌曲,现任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的赵丹博士等人介绍了歌曲创作过程和背景,青海师范大学鄂福全老师领唱,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来源:青海民族大学)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