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戈壁筑丰碑 湖乌深情谱新篇

——浙江湖州援青乌兰十周年

2020年09月13日14:4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德令哈9月13日电(刘沛然)为确保国务院《关于支持青海等省藏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展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浙江省湖州市于2010年6月正式开展对口支援海西州乌兰县工作。

十年来,湖州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一直高度重视对口援青工作,经过湖州与乌兰两地共同努力,乌兰县的国民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 15.23亿元到2019年的22.9亿元。财政收入从2010年的0.6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86亿元。2017年11月,乌兰县实现整县脱贫。2018年7月,乌兰县接受国家第三方评估,取得了综合贫困发生率、错退率和漏评率不显著,群众认可度99.48%的优异成绩,在2017年青海全省摘帽退出的7个县市中总分排名第一。

十年来,一批批浙江湖州援青干部人才和乌兰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对口援青工作向纵深发展,为乌兰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湖州市与乌兰县“携手奔小康”签约仪式。浙江省援青指挥部供图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作格局

十年来,各批援青乌兰工作组始终注重建立健全对口支援长效体制机制。在援青指挥部的指导下,结合乌兰县实际,建立健全的援青工作等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对口支援工作,在实践中逐步建立完善了各项援青帮扶机制。

2017年湖州市与乌兰县签订了为期5年的携手奔小康帮扶协议,为两地结对援青工作深化、细化、具体化打下了良好基础。两地工会、教育、卫生、劳务之间都签订了合作协议,湖州市有关乡镇、企业也与乌兰贫困村建立了一对一结对体系。目前,一张覆盖乌兰县所有中小学校、医院、贫困村的援建工作责任体系网已基本形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对口援建乌兰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以项目援建为载体,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援青带来的实惠

坚持把补齐乌兰民生领域的短板作为援青的首要任务,努力让基层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援青项目规划充分考虑乌兰民生需求,在“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确保80%以上的资金用于民生和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中。

浙江援助迁建的乌兰县蒙医医院。浙江省援青指挥部供图

如游牧民定居工程、偏远牧区光伏提水工程、乌兰县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等,这些民生项目的落地,让乌兰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来自浙江的帮助。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助推乌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批援青工作组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乌兰产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基层政权建设等领域的投入,大力支持特色农牧产业、乡村旅游服务等扶贫主导产业发展,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努力为乌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支持乌兰产业园区建设,投入援青资金2680万元,帮助实施了生物产业园配套工程和盐雕加工小微园区等项目,助力乌兰特色生物资源的开发和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2020年,投入援青资金3300万,全资建设德都蒙古文化风情体验园,建成后将成为新一轮援青标志性项目。通过彰显民族文化特色,帮助提高茶卡地区旅游品质。

利用乌兰旅游等特色资源,积极牵线招商引资、企企合作,多渠道实现资产收益,十年来,共引入浙江民间资本近6亿元。牵线引进并服务推进的茶卡盐湖天空壹号项目,投资规模已达5亿元,于2019年7月11日正式开园。

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惠双赢。乌兰的牛羊肉、枸杞、藜麦在湖州的直接销售从无到有并不断增加,至2019年底累计达到2191万元。

注重“智力”帮扶,着力激发乌兰自我发展能力

湖州援青干部人才始终注重智力援建,努力在乌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

积极开展“订单式”干部交流培训。十年来,先后举办专题培训班12期,分类别、分批次培训各级干部及“两代表一委员”600余人次。同时,积极配合乌兰选派县处级领导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赴对口支援地区经发、建设交通、环保林业、教科文卫等机关单位开展挂职锻炼,有效开拓了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的眼界,不断增强了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和水平。

务实开展支教工作。十年来,湖州市认真组织举办精准式校领导、骨干教师培训3期120人。乌兰县各中小学及局机关分别派出16批次,累计108名教师赴湖州进行跟岗学习。通过培训学习,帮助乌兰学校提高了办学理念,有力促进了乌兰骨干教师、教育管理人员、幼儿园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升。

深入开展支医工作。十年来,湖州市先后选派53余名医护人员来乌兰县开展帮扶工作,在对口帮扶期间开展学术讲座50多次、带教查房2000多人次,开展手术230多例。并围绕医院安全管理、急救知识、妇科常见病、地方病诊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及传染病的诊断和处理等专题,为来自全县各医疗机构的110余名医务人员作了业务培训,帮助乌兰县医务人员提升工作理念和业务水平。湖州支医人员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得到了广大乌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深化交往交流交融,深化发展理念互鉴

十年来,湖州乌兰两地的联系不断加强,湖州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赴乌兰县开展考察、对接帮扶等共36批、382人次。乌兰县也先后派出党政干部和企业16批次180人到湖州市进行商贸考察对接,同时,还有6期200人次党政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到学习、考察。

为进一步增进两地的交流联系,在湖州市后方区域合作办等部门的牵线指导下,援青工作组积极与湖州市总工会、旅游局对接,帮助乌兰打造疗休养目的地,湖州乌兰于2017年签订《湖州市与乌兰县职工疗休养工作合作交流框架协议》,湖州来乌兰县开展疗休养活动达42批次、1300人。

浙江援青医疗团队为乌兰群众看病。浙江省援青指挥部供图

通过交流交往交融,湖乌两地进一步增进了团结友谊。在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援青工作组争取多方支持,捐赠口罩、防护手套、测温枪等价值近10万元物资。随着疫情的发展,乌兰县为感谢湖州多年来对乌兰的帮助,主动向湖州捐赠茶卡羊肉、枸杞、藜麦等生活物资50万元,于2月28日送至一线医护人员手中。面对疫情,湖州和乌兰两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充分体现了两地之间的深厚友情。

下一步,浙江湖州对口援助乌兰县团队全体人员将继续传承发扬援青优良传统,不断创新援青模式、拓宽援青领域、丰富援青内涵,加快推进援建项目落地达效,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乌兰实现全面小康作出积极贡献,为湖州援青工作树立良好形象,全力谱写对口支援新篇章。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