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援青 情暖海西

对口支援海西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2020年09月12日11:4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刘沛然摄

人民网德令哈9月12日电(刘沛然)金秋九月,硕果累累;十年援青,收获满满。9月12日,对口支援海西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青海省德令哈市的海西会议中心举行,30名援青干部人才受到表彰。

中共海西州委副书记、州长孟海表示,援青10年,四批援青干部人才克服恶劣气候的挑战,经受陌生环境的考验,保持勇于奉献的作风,全身心投入海西建设现代化强州的生动实践,既牵线搭桥、沟通对接,更亲力亲为、拼搏奋斗,用脚步丈量高原,用激情点燃岁月,帮助海西解决了一大批难题、办成了一大批实事,做出了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好成绩,受到了海西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缔结了融入血脉的深情厚谊。

海西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蒋伟峰表示,十年来,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和浙江省先后派出四批干部人才共166人赴海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他们视海西为第二故乡,浙江援青工作不断创新支援模式,拓宽支援路径,在项目、资金、人才、智力等方面给予海西州全力支持,促进了海西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基础设施改善,助力了海西率先实现全州域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口支援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形成了对口支援海西的特色经验和创新模式。

刘沛然摄

据悉,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始终高度关注海西经济社会发展,累计实施援建项目61个,落实援青资金2.19亿元,实施智力援助项目13批(次),累计捐赠资金3086万元。十年来,浙江省共安排援青资金18亿元,实施援建项目276个,其中包括建设6678套游牧民住房,安置游牧民2.67万人,实现浙企与海西州119个贫困村“企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先后共选派4批39名教师在海西州长期支教,新建、改建校舍12万多平方米,建成了海西州高级中学;打造浙江工业园“一园两区”; 实施智力援助项目554批次等项目,有效推进了海西高质量发展。

此次表彰会的召开,标志着海西对口支援工作走过了辉煌的10年节点,站在了下一阶段的新起点上。下一步,海西州将切实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对口支援工作,从互利双赢角度全面加强产业援青项目合作,从旅游文化商务多个层面拓展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加大干部人才智力援青力度,精心谋划部署“十四五”援青规划,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一鼓作气,扎实推进海西对口支援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表彰会结束后,海西州还为全体与会人员安排了对口援青十周年成就展、考察调研、经贸推介会等活动。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