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重昆仑永心间

——天津市对口支援黄南州工作综述

公保安加

2020年09月12日09:37  来源:青海日报
 

图为位于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的天津援建企业青海聚能活力源饮料有限公司瀞度水厂。本报记者 公保安加 摄

恰逢天津牵手黄南十年之际,黄南藏族自治州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开展了回访交流,献上洁白的哈达,表达黄南各族儿女对天津滨海新区儿女最诚挚的感激之情。

率队的黄南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感慨,回顾十年援建工作,是不断推动黄南发展的十年,是不断提升黄南儿女幸福指数的十年,是让黄南儿女感动的十年,也是黄南各族人民感恩奋进、真情回报的十年。

十年援建,天津累计落实援青资金10.64亿元,实施援建项目227项,为黄南城市农村换新颜,农牧民奔小康注入了强劲动力。

天津:十年真情奉献

2013年7月,12名天津援青干部肩负行囊,意气风发,踏上西行之路,奔赴热贡金色谷地。

十年援建,使黄南州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来自支援方的真挚情谊,在青海大地树立起了天津永恒的丰碑——“激情干事业、真情为黄南,奉献在青海”天津大规模、多批次、常态化交流援建,选派了4批122名党政干部和专业人才,黄南州分批选派53名党政干部、互相交流挂职锻炼,互访考察超过5500人次。

一次青海行,一生青海情。从带头“结对认亲”,利用赴青考察期间,深入结对帮扶户送温暖的援建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告别父母妻儿,离开富庶的津门,深入高原牧区的诸多援青干部,过去的十年无疑是“用真心、讲真情、动真招”的十年。

“‘援友们’的白脸蛋变成了高原红,但这就是援青人该有的样子。”正如第四批援青干部、天津援青指挥部副总指挥、黄南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崔德行的一席话,奋战在受援地区各个岗位的他们,已个个具备了“援青人该有的样子。”

十年来,两地全面开展结对认亲活动,通过话家常、帮思想、解难题、增感情,有力促进了援受双方交往交融,把党的关怀送到黄南农牧民心田,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在省市和州区两个层面合作框架的辐射下,双方签订了包括政府部门、经济功能区、公检法司、工青团妇在内的140余个帮扶合作协议,形成了“六位一体”结对帮扶机制,做好“津青携手奔小康”这篇大文章。

黄南:十年跨越发展

十年来,天津市及滨海新区把对口援助工作上升为“上讲政治,下系民生”的德政工程,坚持真情以待抓援建、真情投入补短板、真情谋划拓渠道、真情帮扶促民生、真情结情洒热血,全方位、多领域接续推进对口援助工作升级加力,推动形成了以干部人才为龙头,以资金援助、物资捐助为重点,以项目建设、经贸合作为载体,以交流交融、共同发展为目标的援青工作新格局,津青“地域一家亲、发展一体化、工作一盘棋”理念已成共识,为推动黄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使黄南经济发展有了新跨越、社会事业有了新进步、民生福祉有了新提升、城乡面貌有了新变化。

在日新月异的黄南,天津印记已处处可见——州民族体育馆、尖扎县津缘广场、泽库津滨扶贫创业孵化园、同仁妇女手工编织创业基地、“天津·黄南”生态农牧业科技示范园项目、获得全省“五一”劳动奖状的“瀞度”、以“党建领航+文化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德吉经验”,都已成为津青两地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

十年援建,为黄南人办成了多年想办却未办成的大事。农牧区基础设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农牧区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项目进一步提高;干部人才和劳动力技能培训、专家巡回医疗等智力支援项目,使涉藏州县干部人才队伍综合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异地办班让黄南的孩子们享受到了东部发达省市优质教育资源;产业园区建设明显增强了受援地的自我发展能力。

百姓:十年丰硕收获

十年援建,让黄南28万各族儿女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感受到了天津人民的兄弟情谊。

十年来,天津援助1亿元资金用于补足州职校建设资金缺口,援助8500万元资金用于规划建设州科技馆,追加3800万元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天津援青指挥部将解决“行路难、饮水难、如厕难、脱贫难、看病难”摆在优先位置,实施了人居环境改善、农牧业发展、偏远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贫困村饮水安全、乡村环境整治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农村牧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项目,着力破解“小实事”背后的“大民生”。

被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联心路”的泽库县城至东科日村、郭泽多至夏宗果公路相继建成,老百姓期盼了20余年的“三村联通”如愿实现,1075户4440人直接受益;同仁市黄乃亥乡重点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一次性解决720户3053人及10876头牲畜的吃水问题,永远告别了“宁肯给桶奶也不愿给碗水”的历史。

除此之外,天津持续举办了“名师、名医、名企、名家、名匠”的“五名进黄南”等系列活动,探索创新“培训+实践、基教+职教、对接+嫁接、智力+智慧”的智力援青“四加”模式,有力提升了黄南发展软实力。

聚焦健康扶贫,提升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天津注入援助资金,建设了标准化村卫生室、黄南州藏医院药浴楼、州医院内部网络和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及增设医疗设备,同时,升级“组团式”医疗援青,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实行团队作战。为了打好基建强医、技术精医、帮扶兴医、活动助医系列“组合拳”,津青质控专家开展了州县级医疗机构医疗质控督导检查,天津眼科医院连续5年上高原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440余例;泰达心血管病医院为43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免费手术,为2000余名贫困群众开展核磁共振免费筛查。

十年来,黄南州医院组团式帮扶团队累计诊疗患者765人次,手术152台,6项医疗技术填补州医院空白;培养本土医疗技术骨干,组织医务人员赴津培训,推行“师带徒”培训,并举行了“名医进黄南”系列活动,义诊服务群众1000余人,减免各项检查费用5万元。黄南农牧民更为感动的是,黄南与滨海新区签订的跨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让他们可以享受到国内顶尖的医疗资源,这一政策,将惠及黄南州27万参保人员。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