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光在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和践行中永远闪烁

2020年09月11日17:3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日,由中共青海省委组织部、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两弹一星’青年英才论坛”在青海省海北州理想信念教育学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代表、各界青年代表及援青博士团成员汇聚金银滩,缅怀火红的激情岁月,共话传承践行“两弹一星”精神的美好未来。会议通过了《金银滩宣言》。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一场形式新颖、气氛热烈,充满青春朝气的青年论坛边会,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引起热烈反响。

青海民族大学供图

这场以“‘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与践行”为主题的青年论坛边会,本着深化拓展在广大青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度和力度,以更广的范围、更新的高度宣传 “两弹一星”精神的宗旨,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青年英才代表,以及在不同领域为宣传继承“两弹一星”精神做出贡献的“核二代”代表,通过现场访谈、相互交流的方式,达到进一步提升“两弹一星”精神传承践行力度的目的。

四位来自省内外不同行业的“核二代”以亲身经历讲述父辈的故事,以真情的感受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令每一位与会者感动落泪,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长期致力于 “两弹一星”精神宣传与践行的志愿者、原221厂职工梁益福,几年前创建的微信公众号《梁子故事》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访谈现场,梁益福的搭档、原221厂职工徐金环从国外发来视频向大家讲述这些年来梁子团队在搜寻整理221核基地历史资料过程中的艰辛和快乐,她说:“我们的身上流淌着父辈为国奉献的热血,秉承着他们坚韧的性格和永不言败的信心,永远是骄傲自豪地核二代。”

“为祖国第一代核武器科研工作奉献了青春的先辈们令人敬佩,如今,看到他们的后代为‘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与践行做的努力,我们的内心激情澎湃。”青海民族大学郑璨欣说。青海省专家人才联合会秘书长、援青干部毋贤祥说:“用两弹一星精神激发各族青年建设新青海的斗志,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更是新时代对青年的要求”。 一位来自陕西的青年代表说:“听了今天四位“核二代”的真情讲述,我真的很感动,让我感到了“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后继有人。”

青海民族大学供图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熊健、大连海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董仲磊、青海民族大学教授谢天山、原221厂党委宣传部《草原工人报》主编卢文艳等在论坛边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来自青海民族大学“理想信念宣讲团”的同学为此次论坛边会献词,并表演了全省首部青年大学生情景演讲剧《青春之光》片段。

主持本次论坛边会的青海省专家人才会长、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肖玉兰告诉记者,这次论坛分会开得非常成功,广大青年的踊跃参与,既是对那段火红历史的薪火相传,更是时代对广大青年创新奋进的召唤。(来源:青海民族大学)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