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宁人·云端故事会

家乡西宁 是我最牵挂的地方

讲述人:张晓萌

2020年09月10日10:0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张晓萌和她的爱人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的向我召唤,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我叫张晓萌,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一名医生,照片中的这个男人是我的老公马文龙,我们都来自青海西宁,是西宁市第五中学的校友。201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我,只身前往北京,在北京恰巧与他相遇,同乡、同校……莫名的情愫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如今我们已经结婚五年了,在北京扎了根,有了自己的小家,还有一只名叫悟空的可爱狗子。

水井巷、莫家街、西门、大十字……提起家乡西宁,印象最深的便是家门口这几个网红地儿。因为我的家住在城中区南关街,记得小学那会儿,水井巷口开了西宁的第一家袁记串串香,嚯!香喷喷的四川味道,那时只要我考试成绩好,爸妈就带我去撸串解馋,水井巷的美食是我味蕾最深的眷恋。

顺着南关街往东走,就是我和老公的母校——西宁市第五中学,那是留给我最美青春记忆的三年时光,如今想来,也许我和老公的缘分就从那里开始。2015年和老公结婚时,我们一直计划着回到母校五中拍一组结婚照,可随着西宁的发展,城市规划的调整,五中搬到了郊区,也改为了寄宿制高中,不论怎样,希望我的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

“你们青海是哪个省的?青海应该在青岛边上吧?”回忆起2009年我刚去东北读大学时,同学们都对我口中的家乡充满疑问,也是从那时起我意识到,我的家乡确实很低调。“要出去、去繁华的大都市!”不知从何时起,年少的我对家乡有了些排斥,大都市的生活似乎变成了我心里的香饽饽。

如今离开家有11年了,长大了、结婚了、有家了……而西宁早已不是儿时的那个西宁,夏日的绿意盎然,街区的清洁、不断拓展的城市格局,今天的西宁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看,如今真正离开西宁的我,却发现家乡才是我最牵挂的地方。

听说,水井巷正在拆迁改造,莫家街也越来越规整,大十字有了地下通道,西门繁华依旧……幸福大西宁,祝愿我的家乡越来越好,我爱西宁,想你!

张晓萌的父母

说了这么多,我心里还是最牵挂住在西宁的父母。都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想起2012年,为了理想,只好只身前往北京,以前的我总以为自己在北京站稳了,接他们来北京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孝顺,但是我却没想过,他们的朋友、回忆、生活习惯都在西宁,每次接他们来北京时,都能感觉出他俩挺寂寞,还没待多久就嚷嚷着要回西宁。这时我才领悟到,西宁在长辈心里意味的是什么,西宁是他们的根,而于我来说,无论离家多远,西宁永远在我的心里,我的根也在这里。(本网记者蒋莹整理)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