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海东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祁占红

2020年09月10日09:42  来源:青海日报
 

  “5月下旬,我们在平安区上法台村巡察时,了解到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守存2019年种植的马铃薯收购给了海东市平安区喜元种植专业合作社,5万元货款一直未收到。”发现问题的海东市委第一巡察组立即向石灰窑乡党委进行反馈。

  海东市委第一巡察组坚持边巡察、边整改,要求石灰窑乡党委、政府站在维护建档立卡户合法权益的政治高度督促清欠。6月10日,喜元种植合作社按要求将5万元现金送到了朱守存家中。

  这是2020年海东市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今年以来,海东市巡察工作针对前几轮巡察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牢牢把握巡察工作政治监督定位,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主观与客观相结合,多方面印证,全面客观公正评价的工作方法,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六方面认真开展巡察监督,巡察工作再见新成效。

  4月3日,召开第七轮常规巡察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组建了4个常规巡察组对全市16个市直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常规巡察,同时组建2个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围绕前六轮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落实和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对六县区和重点乡镇、重点县区直属部门开展了“回头看”工作。同时,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对统计系统和人防系统进行了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732条,其中边巡边改321条,反馈问题411条,问题线索10条。

  “我们坚持常规巡察把上一轮巡察问题的整改作为必巡内容。” 海东市委巡察办公室主任安锦晓说道。

  海东市委派出两个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把各级巡视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主要巡察的内容进行“回头看”,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对六个县区210个贫困村832户建档立卡户进户了解,根据脱贫后“四个不摘”的要求,对整体脱贫后仍存在的动态和个性问题进行跟踪监督,共发现问题470条,其中边巡边改问题243条,反馈问题227条,发现问题线索2条。力求整改到位、彻底,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巡察工作质量好不好、到不到位,很大一部分看巡察人员专不专业。今年,我们根据前面巡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需求临时抽调了财务、工程建设、审计等专业人员6名,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工作,提高了巡察工作质量。”海东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海龙介绍说。

  据了解,海东市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巡察工作的同时,协调补充了“两长一员”库人才,建立了25人巡察组长库、25人副组长库和50人巡察组员库,并对上述人员实行动态化管理。通过谈话、查阅巡察工作的档案资料,有效指导和规范了县区巡察工作。同时,利用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市委巡察工作动态和各县区巡察工作好的经验做法,上半年各县区巡察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

  民和、化隆等县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紧盯农村基层贪污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些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各县区围绕环境保护、“五不直接分管”制度落实情况和工程项目招投标、农村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和“小金库”专项治理等开展专项巡察,推动解决了一批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祁占红)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