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生根 继往开来

——国培计划在青海10年综述

青教宣

2020年09月08日09:46  来源:青海日报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于2010年起在祖国的中西部省份全面落地实施。十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的统筹指导下,我省教师培训坚持统一规划、分层分类实施,有力促进了“国培计划”在全省各地生根发芽,切实提高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深化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任务提供坚实基础。

培训规模持续扩大

10年来,中央财政累计向我省下达“国培计划”培训经费3.26亿元,除了起步三年资金在2000万元以下,2013年至今每一年度我省“国培计划”培训经费皆在3000万元以上,其中有5年的经费在4000万元以上。专项经费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区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尤其是农牧区、贫困地区教师教育教学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升。

“国培计划”的实施在数量和规模上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教师培训新局面。十年来支持我省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超过18万人次,对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完成了超过两轮的全覆盖培训。其中,2015年-2017年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1.0培训项目,在线培训人数较多;2018年-2019年教师培训项目转向线下集中培训为主,年度培训人数相对回落。

培训方式不断创新

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教师教育教学的需求不断在变化,教师培训方式方法也产生了许多创新。

“国培计划”起始阶段主要培训方式是置换脱产研修、短期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在国培十年中期又增加了送教下乡培训、教师工作坊研修、访名校培训、跟岗研修、校园长“三段式”(集中培训+影子培训+返岗实践)培训等方式,全面丰富了教师培训方式方法,为切实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供多样的、扎实的基础。

近些年,我省结合教师培训实施经验、针对主要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分析,在已有培训方式基础上,细化培训课程执行方式,逐步创新了跨年度、分阶段、递进式培训,专家讲座、示范观摩、案例分析、实践操作、实地考察、情景体验、成果展示、交流研讨、岗位实践、训后指导等多种方式,结合信息技术2.0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同步、异步、混合式在线培训方式,做到了线下与线上相混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参训学习与返岗实践、训后指导相契合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更强的新时代教师培训模式。

培训理念与时俱进

我省“国培计划”的培训理念紧随时代步伐不断更新,持之以恒在系统化、规范化、品牌化道路上下功夫。“国培计划”起始阶段,我省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主要以乡村教师为重点,通过示范辐射作用,帮助区域内更多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高整体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

2015年起,“国培计划”的重点放在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采取以区县为单位、遴选项目县、重点支持的方式,扎实推进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园长培训,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重在采取多种混合式研修方式提升全省各地区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园长教育教学专业化水平。

2019年至今,“国培计划”重点支持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启动实施《青海省教师三年培训规划(2019-2021年)》,坚持示范引领和强基固本并举,分别实施昆仑领航计划、骨干成长计划和能力提升计划,打造培训品牌,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时代“国培计划”,全面促进教师和校长专业发展,着力培养造就“四有”好教师,不断提升广大教师素质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教师能力全面提高

十年来,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在“国培计划”中通过积极主动的学习、探究式的访学、浸润式的深造,教育教学各项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有力提高。不同阶段的教师通过参加不同类型的培训项目,通过有针对性地分层培训,在省内外高水平院校(机构)专家团队的理念引导和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的示范引领下,通过自身实践提升了教育教学能力,实现了从入职培训到青年提升,骨干成长到示范引领的前进。

教师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升。“国培计划”课程指导标准融合师德修养、班级管理、专业发展三大模块,涵盖多样化的课程内容,真正丰富了教师的知识,增长了教师的能力,更新了教师的教学理念,切实提升了教师综合素质,为推动教育变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强力支撑保障。

教师教育视野得到很好扩展。遵循“国培计划”以人为本的原则,通过名校访学、优秀专家讲座、浸润式深造、学员之间的交流互动,教师既有理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上的增长。实现了“专业引领、雪中送炭、转变理念、促进发展”的主要目标,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有了新的思考、新的目标,教师能以更宽阔的视野去看待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以更博大的情怀去走好自己的教学人生。

教师师德师风得到长足建设。我省教师培训坚持师德为先,实施融入渗透。把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法制纪律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首要任务,实行“3+X”融入式培训,各类业务培训项目方案全部设置“思想政治”、“师德师风”和“法制纪律”专题培训模块,筑牢教师师德底线,力争人人都是“四有”好老师,为加快提升学校党的建设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陈明菊、杨阳)